央广网

湖北保障房添制度“保障” 租住保障房5年可购买

2018-03-07 09:21: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李阳晖

  保障房怎么建?建在哪里?哪些人可以租住保障房?租多久?能不能买?

  对城市困难家庭而言,好消息来了。3月5日从省住房保障局获悉,《湖北省城镇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4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上述问题都有了“说法”,租满五年的还可以购买。

  保障房建设、管理有了制度“保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办法》是规范我省城镇住房保障政策,保障城镇困难家庭基本权益,实现住有所居、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安排。

  保障房,优先安排在好地段

  城镇保障性住房,是指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限定面积标准、租售价格,为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提供的住房,包括廉租房、公租房、棚改安置房等多种类型。2007年至今,我省共建设、筹集各类保障住房117.75万套,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等各类安置住房188.73万套。

  2018年,我省将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4万套。保障房怎么建?根据《办法》,政府应当通过建设、购买、租赁或规定企业配建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并落实资金来源。保障性住房可以由政府投资建设,或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

  过去,有些保障房规划水平不够高,有的城市保障房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配套不全,群众入住后生活和工作十分不便。现在,《办法》规定, 保障性住房应当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较为齐全的区域,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生活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

  租住保障房满5年,可购买

  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是城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他们不在住房保障的范围内又买不起商品房,实际上成了住房困难群体。新出台的《办法》向他们打开了保障房的大门。《办法》规定,收入、财产等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都可以申请租住保障房。

  租住保障房要花多少钱?《办法》规定,保障房的配租价格,由政府综合考虑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租赁价格、保障对象经济承受能力、建设运营成本等因素确定,实行差别化租金。

  保障房可以租住多久?根据此办法,租赁期一般不超过5年。《办法》还规定,连续租赁保障房满5年,且符合条件的,经市、县政府同意,租住者可以购买承租的保障性住房。购买保障房满5年的,还可以转让(市、县政府规定不得转让的除外)。保障房的配售价格,由政府综合考虑社会平均建设成本、区位因素、规定的利润以及住房困难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配售价格应当低于同期、同区域、同类型普通商品住房市场均价并保持合理差价。

  六种情形,须退出保障房

  多年来,由于缺乏科学的保障房退出机制,存在用不正当手段骗取保障性住房、不缴纳租金、出租、转租保障性住房等问题,违背了住房保障政策的初衷。对此,《办法》规定了退出机制,有六种情之一的必须退出保障性住房。

  这六种情形包括:提供虚假证明,采用不正当手段取得保障房;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未缴纳租金,经催缴仍不缴纳的;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不居住的;出租、转租、出借、擅自调换保障性住房的;损毁、破坏保障性住房,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结构和配套设施,拒不恢复原状或者不当使用造成重大损失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根据《办法》,对上述六种情形,住房保障部门可采取责令腾退、责令限期补缴租金、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承租人造成损失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且在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城镇住房保障。对拒不腾退的,住房保障部门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编辑: 熊峰

湖北保障房添制度“保障” 租住保障房5年可购买

《办法》规定,收入、财产等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都可以申请租住保障房。《办法》还规定,连续租赁保障房满5年,且符合条件的,经市、县政府同意,租住者可以购买承租的保障性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