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障航空航天需求 太钢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投产

2017-12-28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12月28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徐敏)今天,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圆满完成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许下的承诺。

  今年6月22号,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视察时勉励大家说,“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当时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建设刚刚启动,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新生产线全体干部职工连续作战、自主创新,二期工程建设同步建成、同步投产、同步达效。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春报告诉记者:“二期的建成投产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的放大,它形成了产品的系列化品种的多样化和差异化,它也是在一期技术上的技术迭代和技术升级。”

  碳纤维是一种新型纤维材料,被誉为“黑色黄金”。长期以来,碳纤维制造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少数国家垄断,国内相关材料生产常常陷于“无米之炊”的境地。2013年太钢集团瞄准高端碳纤维奋力攻关,仅一年半时间就建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吨级高端碳纤维材料生产线。碳纤维产品技术质量指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

  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春报说,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第三个可以生产宇航级碳纤维的国家,国内我们是唯一一家可以批量稳定供应产品的单位,现在年产千吨级的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将为我国航空航天未来30年需求提供保障。

编辑: 范斯腾

保障航空航天需求 太钢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投产

今天,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圆满完成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许下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