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沉潜修炼为了更好飞跃

2018-01-28 09:37:00来源:湖北日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在六大主要任务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在第一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报告又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扣实体经济,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耕自主知识产权,打造高端自主品牌”……连日来,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振兴实体经济”是代表委员聚焦的一个关键词。
  在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消费拉动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点工作谋划中,报告点到了很多重点工程,支持一些地方抓好重点建设。过去,在施政文本中看到“支持”二字,一些人的第一反应是兴奋。现在,我们看到,这是压力、动力并重。
  比如武汉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十堰建设现代汽车城,都不是一条直路通到底。这样的定位和目标,基础是老工业基地的底子,挑战来自转型升级的艰难。这里面有阵痛要忍受,有障碍要跨越,最终是要让新的活力涌现。
  振兴不是从零起步,而是更上层楼,增强活力;振兴也不会一帆风顺,必是沉潜修炼,以便更好飞跃的过程。沉潜就是立足自身现实,盘点“家产”,摸清“家底”,把优势和不足都分析透彻,深度调整、深刻谋划。修炼就是挺起创新的脊梁,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的研发上下苦功,在精细管理与创新设计上下真功。在新起点上夯实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同其他经济领域的活力相得益彰,湖北经济就能向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飞跃,向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飞跃。
编辑: 张卓

湖北两会|评论:沉潜修炼为了更好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