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黄石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创建工作

2018-01-12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石1月1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柯铭锟)近日,湖北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在仅有的7镇18村中,黄石市2镇5村上榜。12日,记者从黄石市建委获悉,该市目前已有7个村庄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了解,阳新县兴国镇、大冶市金牛镇等2个镇入选第一批省历史文化名镇,大冶市金湖街上冯村、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阳新县浮屠镇玉堍村、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阳新县大王镇金寨村入选第一批省历史文化名村。黄石市入选的2镇5村在今年内将组织编制完成保护规划,报送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备案。凡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应以保护规划为依据,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依法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该市已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7个村庄中,阳新县浮屠镇玉堍村、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阚家塘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大冶市金湖街上冯村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刘通湾、阳新县三溪镇木林村枫杨庄、阳新县王英镇大田村清潭湾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阳新县浮屠镇李山下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阳新县龙港镇是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黄石是一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作为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五千年华夏文明给黄石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黄石市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创建力度,认真开展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申报创建和保护工作。通过实施《黄石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年行动方案》,以工业遗产保护体系为主线,突出“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通过三年时间创建,力争矿冶工业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

  该市目前正在重点加强对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旧址等工业遗存和汉冶萍煤铁矿厂、华新水泥厂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突出城市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加快推进湖北水泥博物馆及湖北省地质馆和矿博园的建设。随着2017年11月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及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黄石着力打响了“中国科普圣地、世界地矿名城”这张城市名片。

编辑: 黄炎秋

湖北黄石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创建工作

近日,湖北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在仅有的7镇18村中,黄石市2镇5村上榜。12日,记者从黄石市建委获悉,该市目前已有7个村庄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