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8日消息(记者左艾甫)10月27日,记者在武汉举办的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推介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将于11月1日至5日在黄石市矿博园举行。大会以“宣传科教兴国战略、普及地矿科学知识;倡导资源环保理念、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为宗旨,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地矿科普事业,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地矿资源保护与利用意识,促进地矿产业绿色转型。
  黄石市旅游局副局长程子剑介绍,黄石市作为全国地矿名域,地矿科普、地学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境呈群落式分布地质遗址与矿山遗址达2000多处。借助资源谋转型,跳出资源谋发展。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对于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科普事业,乃至推动湖北省、全国科普工作都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据了解,活动期间,黄石市将以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域”为引领,运用“论坛+科普+展览”三合一活动模式,安排了地矿科普大会开幕式及考察地学科普线路、地矿科普论坛、矿物化石精品展、地矿科普“三进”活动。组织开展地矿科普摄影大赛、媒体采风行、黄石坐标?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等主题活动。大会还将设立“孔雀石杯”地矿科普,包括“地矿科普杰出贡献奖”、“地矿科普优秀成果奖”、“地矿科普优秀组织奖”,奖金100万元,每年颁发一次。
  黄石作为全国地矿名城,地矿科普、地学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境呈群落式分布地质遗迹与矿山遗址有2000多处,最具代表性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露采遗址、华新水泥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等四大工业遗址中国唯一、世界罕见,是目前我国唯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备清单的中国工业遗产,也是世界著名矿藏及矿物产地、世界最大的孔雀石集散地、中国四大矿物晶体交易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