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圆桌谈|新老党代表关于使命的对话

2017-10-25 09:1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郑雄代表(左二)、王波代表(右二)、仰媛媛代表(右一)参加湖北日报十九大全媒体访谈。(记者 柯皓 摄)

  记者李婷 江卉

  访谈嘉宾

  王波: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54岁

  郑雄:十九大党代表,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55岁

  仰媛媛:十九大党代表,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分厂挡车工,28岁

  主持人:江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如何担负起新使命?23日,湖北日报、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网邀请我省部分十九大代表进行全媒体访谈,来一场新老党代表关于使命的对话。

  志存高远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青年一代,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进入新时代?

  王波: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比喻:“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一代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奋斗方向,对于走好一生的路至关重要。现在我们国家很强大,年轻人奋斗的使命已经不是在一穷二白之上平地起高楼,而是在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冲刺。

  郑雄:不同年代的青春,有着各自的时代烙印。上世纪60年代,青年崇尚参军入伍。80年代,青年崇尚知识、崇尚文化。到了90年代,改革开放迈开大步,青年积极投身市场经济大潮。到了21世纪,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给青年干事创业搭建了更大更好的平台,只要努力奋斗,就能过上好日子,真正体现了劳动创造价值。

  我来自农村,上世纪80年代毕业后,可留在城市当一名老师。但当我看到农村医疗环境差,学医出身的我就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于是,我成为镇上第一个主动要求到农村工作的学生。今天,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时代,新时代召唤新青年。身处这个时代,青年要格外珍惜,倍加努力。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圆小梦成就中国梦

  主持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如何担起新使命?

  仰媛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以圆“小梦”来实现国家的“大梦”。要练就过硬本领,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我所在的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工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但我坚持下来了,而且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高效操作法,让工作效率更高,工人工作强度减半。这表明不管做什么工作,树立目标才能干好一件事。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青年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提升创新能力,才能成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栋梁之材,才能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郑雄: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对此我感受深刻。2011年我回到湖山村,着手第一件事就是建班子,为吸引年轻人我创建了网站进行招聘。一位24岁的女大学生包安娜,通过网站报名。当时我很好奇,这个在北京月收入8000多元的城里伢,怎么会选择来农村?包安娜的回答令我至今难忘,她说,农村虽是小舞台,却可以唱大戏。当时我就请示上级,让她破格参加村“两委”选举。5年基层历练,包安娜创建了农家百事通,组建村腰鼓队,把农村丢失多年的民俗文化传承下来了。最近又有5名外地慕名而来的大学生,投身湖山村建设。这些故事证明,年轻人在农村一样可以实现自我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主持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上,青年一代应该如何不懈奋斗?

  王波:青年要融入火热的社会实践中,与广大人民群众融合在一起。我从大学教师转到百步亭社区当“小巷总理”,一干就是22年。现在百步亭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又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来社区工作。新老代表尽管年纪不同、经历有别,但我们都有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就是要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作为老代表,要树立好榜样,也要给青年一代提供平台和帮助,真正起到“传帮带”作用。

  仰媛媛:作为年轻代表,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我是一名纺纱工,岗位虽平凡,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仅自己要干好,还要带动更多的工友,一起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奉献力量。作为湖北团最年轻的党代表,我将不辜负先辈们的嘱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荆楚大地谱写中国梦的精彩篇章。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党代表;新使命;青年一代;对话;小巷总理;总书记;新的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因;百步亭

圆桌谈|新老党代表关于使命的对话

圆桌谈|新老党代表关于使命的对话,图为:郑雄代表(左二)、王波代表(右二)、仰媛媛代表(右一)参加湖北日报十九大全媒体访谈。作为湖北团最年轻的党代表,我将不辜负先辈们的嘱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荆楚大地谱写中国梦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