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推进能源设施强化工程 农网改造“五年三大步”

2017-09-08 15:12:00来源:央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熊峰 摄)
  央广网武汉9月8日消息(记者熊峰)日前,记者从湖北省“能源设施强化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至2019年,湖北省重大能源保障建设工程包将累计完成投资约2000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投资约344亿元。湖北省将形成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能源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拓展新的投资领域、释放消费需求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北省能源局副局长余有松介绍,“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湖北省作为农业大省,农网一直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之一。对此,湖北省抓紧“最后一公里”水电气路等建设,补齐农网建设短板,近年加快推进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湖北省政府同国家电网公司签订农网改造升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湖北省2015至2020年争取投入农网改造资金600亿元以上,并提出“五年三大步”农网改造工作部署,包括2016年基本消除全省农网存量低电压和供电卡口,2017年完成全省贫困地区、新型小城镇、中心村和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电网改造升级,2020年建成全省现代化农村电网体系等。截至目前,湖北省已率先在全国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攻坚战,全省34516座泵站、21850个自然村接通动力电,4664个小城镇(中心村)供电更加稳定,农村电力消费实现了大幅增长。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目前在湖北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仅占3%左右,人均天然气消费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湖北省城镇燃气设施还不完善,乡镇燃气管网建设滞后,另一方面是储气调峰能力薄弱,天然气价格机制不完善。为了提高天然气利用率,“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将新建天然气高压长输管道2000公里左右,2020年达到7000公里左右,形成“三纵三横”主干管道。同时,完善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实施“县县通”、“气化乡镇”工程,提高调峰和应急保障能力,多措并举加快发展燃机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争取2020年湖北全省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2016年,湖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效果明显,淘汰关闭158处煤矿,化解过剩产能1011万吨,一年超额完成三年任务。今年,湖北省将继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对煤炭行业的落后产能、“僵尸企业”煤矿开展梳理排查,再淘汰关闭煤矿20处,去产能120万吨。截止到8月底,湖北省已关闭到位煤矿10处,产能69万吨。余有松表示,下一步湖北将组织专班对各地煤炭去产能任务开展督促检查,每月调度煤矿关闭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关闭退出存在的问题,确保煤矿关闭平稳、有序。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能源;农网;天然气;煤炭

湖北推进能源设施强化工程 农网改造“五年三大步”

日前,记者从湖北省“能源设施强化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至2019年,湖北省重大能源保障建设工程包将累计完成投资约2000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投资约3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