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团代表联名呼吁尽早启动建设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

2017-03-10 07:17:00来源:湖北日报

  “要致富,先通路!请帮我们大别山老区群众加速脱贫。”连日来,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代表奔走驻地会议室、代表房间,请湖北团代表在《关于“十三五”时期开工建设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的建议》上签名。目前,已有17人联名:恳请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尽早启动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和她一起为议案奔忙的,还有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调研座谈、撰写材料,他已为这份议案忙碌了大半年。刘雪荣介绍,京九高铁(北京至九龙客运专线)已经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线路全长2400多公里。北起北京,经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广东等省。“目前,京九高铁沿线仅剩阜阳经黄冈至九江段未开工建设,其中,黄冈至九江段已定于今年开工,就剩阜阳至黄冈段没有列入计划,我们已经呼吁了3年多,争取十三五期间尽快开工建设。”刘雪荣说,阜阳至黄冈段是京九高铁西线方案的最后一段,是打通京九客运专线大通道的重要环节,对完善国家铁路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个项目是大别山连接环渤海、珠三角等地区的重要快速铁路,是推进大别山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完善豫鄂两省境内铁路网的关键项目。”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村支书王金初代表说,“要想富,通铁路。这份议案,道出了我们深山百姓的心声,我是第3个签的名。”

  “贫困地区都有一个共性:地处偏僻,既不能‘走出去’也不能‘引进来’。”刘锦秀介绍,大别山区是全国重点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片区内共有贫困人口647万,贫困发生率20.7%,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高铁通了,将为大别山区脱贫插上‘翅膀’,带动老区的客货运输、旅游开发、群众就业,助推老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省发改委主任、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代表看来,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的建设,还有一层重要意义: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有力抓手。

  “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横跨鄂豫皖3省、12个县市,惠及人口2500多万人。2015年,京九铁路阜阳经黄冈段最大区段客流密度达到1600多万人、货流密度达到6000多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1%和8%,已成为我国贯通南北、承上启下的经济大动脉上的‘关键一段’。”李乐成认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阜阳经黄冈至九江段的客货运输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规划建设阜阳经黄冈至九江段客专,不仅可以缓解京九铁路阜九段运力不足矛盾,还将串连起武汉城市圈、皖江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及长三角地区,构筑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崛起的有力支撑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