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建言:提高城市软实力 让校友爱上武汉

2017-03-09 12:54:00来源:武汉晨报

  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开拓招商引资工作新路径。奋力赶超发展的武汉提出的这一创新举措,引发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

  孙东林代表:

  这是招商引资的一招好棋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谈到武汉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时说,“很多地方都在讲欢迎人才到来,都认识到了人才是城市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武汉抛出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是招商引资的一招好棋。”

  招商引资工作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通过百万校友这个纽带,将招商引资的触角深入到尖端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深入到大洋彼岸的硅谷、华尔街等高端人才、资本的聚集地,将人才、资本及“智慧”引到武汉来。

  人才、资本及“智慧”引来了,我们还要想办法让他们留下来,这除了要通过奖励机制来激励外,还要提高城市的软实力,给来汉创业就业者提供舒适的生活,让他们爱上武汉,留在武汉,心甘情愿地为武汉的发展做贡献。

  舒心委员:

  关注武汉籍海外高层次人才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汉籍海外高层次人才也需重点关注。

  舒心介绍,目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选准真正适合创新创业的地区和园区不容易;二是创新创业后续服务扶持措施不配套;三是家庭、教育、生活环境差异影响长期发展。舒心说,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武汉校友占有一定比例,通过乡情将他们吸引回来很有必要。

  舒心建议,留住武汉籍海外高层次人才,一是让他们通过落地园区考察调研、探访已落户企业和园区间的横向比较,找到适合创业发展的起步点。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后续服务,解决他们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确保其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开发和业务拓展。三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引导他们融入当地环境。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引智;城市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