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李长安:为长江永葆生机不懈建言

2017-03-09 12:5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李长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自2000年开始,先后任第九届省政协委员,第十届省政协常委,武汉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致力于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鼓与呼,荣获“湖北发展研究奖”“湖北省首届环境保护先进个人”“武汉市湖泊保护先进个人”等奖项。

  在赴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铁上,李长安度过了63岁生日。

  在太行山脚下出生的他,从小喝着井水长大,17岁到武汉求学才第一次看到长江。他被这条大河“震撼”到了,从此,心底种下了浓浓的母亲河情结。

  呼吁设立“长江日”,建言加强长江湿地保护,关注地下水等看不见的污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5年来,每年提案他必提长江。

  踏遍长江沿线为生态鼓与呼

  “除了通天河段没去过,长江沿线我几乎都跑遍了。”近十多年来,研究长江演化史的地质学者李长安,脚步几乎踏遍了整条长江。他看到长江两亿多年奔腾不息滋润大地的伟大,也看到了长江不堪污染日益负重的苍凉。

  他要为母亲河“说句话”,十多年来,他致力于为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鼓与呼。任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更是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扎实调研,在更高层面为长江建言。

  去年全国两会,李长安递交的三件提案,件件关乎长江保护:《关于设立“长江日”、全民保护长江的建议》《关于尽快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的建议》。他提出,通过“长江日”活动,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共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李长安的建言还是围绕着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发展。作为第一提案人,他和8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建设武汉全国碳市场中心,从政策和资金层面支撑实体经济低碳转型发展,实现“中部绿色崛起”,助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此外,他与多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加强长江湿地保护,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向环保部长当面提7条建议

  今年是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李长安也格外忙碌。3月3日上午,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之前,他就在环保部组织的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面对面向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抛出7条建言。“农村污染比城市污染更可怕,我都不想回农村老家养老了。为什么?因为现在的许多农村垃圾遍野、污水横流!”李长安发自肺腑的建言,引发全场注目。“有些地方搞政绩工程,明明可以建分散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非要接好几十公里水管,建大型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场。”李长安当场提出重视分散式污水处理、加强长江支流保护等七条建议。

  3月4日晚,李长安做客人民政协网,参加“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圆桌论坛。他呼吁,长江流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资源也是整体的,沿江各省市应该统一规划,真正让它连起来。

  除了递交提案,李长安也积极在小组讨论会上为生态保护建言。“大家一说起污染就提到雾霾,其实看不见的污染比看得见的污染更可怕!”3月5日下午,教育界42组讨论会上,李长安一开口就引起了全场关注。

  李长安说,看不见的污染有两类。一类是土壤污染,这类污染是累积的,也无处可去,不但影响到我们这一代,还殃及子孙;另一类是地下水污染,地表水污染可以稀释,但是地下水的自净功能非常有限,而我国有70%的人口靠地下水生活。“所以,这两个看不见的污染,也应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长江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