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伤退赛无缘决赛 王蔷泪洒中央球场

2018-09-29 08:21: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9月28日,2018武汉网球公开赛进入到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金花王蔷在中央球场迎战爱沙尼亚球员阿奈特·康塔维特,尽管近期的一波9连胜让她状态火热,但身体的疲劳让她在第二盘开始后就陷入腿伤的困扰。最终,王蔷在第二盘因伤退赛。

  一再坚持,仍难支撑,王蔷流着眼泪,黯然离场。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1998年出生的萨巴伦卡以2比0力克去年的亚军巴蒂,打进生涯最高级别女单决赛,也成为2013年辛辛那提赛的阿扎伦卡后第一位杀入超五赛女单决赛的白俄罗斯人。决赛中她将和1995年出生的爱沙尼亚新星康塔维特争冠。

  坚持没能换回奇迹发生

  康塔维特比王蔷小四岁,世界排名却高出了7位。“她的打法很有攻击性,我不能打得太被动。”半决赛前,尽管连胜让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但王蔷知道,这位爱沙尼亚新锐不好对付。

  而比赛过程也如王蔷所预料。她在首盘以2比0领先后,康塔维特就开启了强攻模式,一连拿下5局。就在所有人期待王蔷重新找回状态时,她却表情痛苦地申请了医疗暂停,医生赶紧进场,对她的左腿进行了简单处理。之后王蔷重回赛场,但此后她的跑动已经开始变得不再灵活。

  以2比6丢掉首盘后,王蔷在第二盘上场后已经步履蹒跚,几次低头掩面几近落泪。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中国金花还是顽强扳回一局。拖着伤腿,坚持到第四局时,医生第二次进场,之后,王蔷无奈地宣布退赛。坐在球员座椅上,她用汗巾掩面而泣,走出赛场时,她还不忘与观众挥手告别。

  “其实我很想多坚持一局是一局,然后期待奇迹的发生。不过我的身体状态没能给我这个奇迹,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坚持下来。”在武汉拿到职业生涯首冠,又在这里创造了迄今为止的个人最佳战绩,王蔷不仅期待在武网续写属于自己的奇迹,也希望回馈给球迷最好的表现,然而,她只能遗憾告别了。

  状态火热难抵身体疲劳

  8月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美网首闯进32强,最近三周,王蔷又背靠背打进了广岛、广州和武汉3站公开赛4强,还在广州拿到了个人第二冠。当中国新晋一姐在武网半决赛前取得一波9连胜,状态几乎碰到顶棚时,她的身体状态也进入到前所未有的疲劳期。在半决赛入场时,裹在王蔷双腿上的白色绷带就在裙摆下忽隐忽现。

  “其实,在打第二场时,我的腿就已经拉伤了。刚开始是右腿拉伤,再打的时候左腿也开始不适。”赛后,王蔷透露了在武网高奏凯歌背后的艰辛。“职业生涯里,我是第一次这样连续多场次高强度作战,所以身体多少都会有一些不适吧。今天上场前把两条腿绑上之后,在场上进行大范围跑动时发现拉伤更严重了,尽管是绑着但还是会特别疼,所以很遗憾没有坚持下来。”

  期待还能创造更多惊喜

  今年年初,王蔷定下了排名进入前30的目标。直到美网之前,这个目标还是可望而不可即。而近一个月来的强势爆发,让她不仅超额完成任务,还创造了中国金花在武网的最佳战绩。王蔷坦言,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这一切与澳洲名宿皮特·麦克纳马拉的指点密不可分。

  被王蔷称为“老头”的麦克纳马拉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七位。转型教练后,执教过保加利亚单反小天王迪米特洛夫和澳洲大炮菲利普西斯,而王蔷是这位双打大满贯冠军的第一位女弟子。自从他开始执教王蔷后,中国金花进攻的主动性得到明显提升。今年法网,王蔷在首轮力克以攻击力著称的七届大满贯冠军大威廉姆斯,取得对阵时任世界前十的第二场胜利。“这是我本赛季最难忘的一场比赛。”牵手外教,击败Top10,让王蔷在WTA赛场上不像以前那么心虚了。而这场比赛也成为她本赛季的转折点。

  自李娜退役后,王蔷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又让中国女子网坛看到在WTA占据一席之地的新希望。对于王蔷而言,“突如其来”的连胜是个惊喜。“现在最想做的是先把身体养好,然后希望在场上可以把训练的成果和最好的自己都展现出来。”对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王蔷说,先要养好身体。而后要想取得更高的成就,如何应付连续的高强度比赛是她和“老头”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武网四强并非终点。看着王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对手。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她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 黄炎秋

因伤退赛无缘决赛 王蔷泪洒中央球场

9月28日,2018武汉网球公开赛进入到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金花王蔷在中央球场迎战爱沙尼亚球员阿奈特·康塔维特,尽管近期的一波9连胜让她状态火热,但身体的疲劳让她在第二盘开始后就陷入腿伤的困扰。最终,王蔷在第二盘因伤退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