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号线东段一期年内试运营 3大特色站尽显艺术气息

2018-08-08 08:58:00来源:武汉晚报

  地铁11号线东段光谷五路站地下一层公共区,雕塑《甜蜜的记忆》

  雕塑《水滴》

  8月7日,地铁11号线东段光谷七路站B出入口内的下沉广场和“盛世花开”为设计主题的椭球形穹顶

  7日上午,记者走进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探访了光谷火车站、光谷七路站和光谷五路站3座特色站。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计划年内开通试运营。

  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主要穿行光谷腹地。该线路整体设计为云鹤黄色,线路全长19.7公里,全线车站共13座。根据试运营初期情况显示,11号线东段一期列车跑完单程约30分钟。

  / 光谷火车站 /

  菱形灯带突出光谷“科技本色”

  光谷火车站是11号线东段工程的起点站,与整个地铁线路环网形成互通,在光谷地区形成两条地铁线、一个火车站的交通格局。

  光谷火车站以“菱动光华”为设计主题,站厅天花中轴上菱形LED灯带连延出现。记者探访发现,站内地面采用白麻石材,墙面采用清水混凝土板,柱面均采用水晶白石材,柱身配以线路色云鹤黄点缀,整体空间充满现代感。

  武汉光谷产业特色明显,尤其在光电子产业方面。艺术墙“光之魅”表现未来科技带给人类的无限的想象空间和科研前景,设计构想也与站名相契合。

  光谷火车站位于城际铁路流芳火车站东广场,与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T”型节点换乘,并设有8个出入口。车站结构为“台阶式”结构,分为东西两部分,其中东部两层结构,西部为三层结构。

  / 光谷七路站 /

  “光谷之眼”将成武汉地铁标志建筑

  光谷七路站车站主体穹顶与光谷的马蹄莲建筑交相呼应,被称为“光谷之眼”。穹顶以“盛世花开”为设计主题,天花板上以白色的线条勾勒出抽象的马蹄莲花瓣的形象。

  光谷七路站为地铁中间站,周边有人福医药、华为武汉研发基地等特大型企业。该站设有一条24小时过街通道,通过过街通道可以与T2线有轨电车构成换乘,过街通道通过的道路为光谷七路和高新大道,既方便市民出行,又为周边企业创造了便于职工上下班的交通条件。

  / 光谷五路站 /

  免装管线彰显后现代艺术气质

  光谷五路站是11号线与19号线的“十”字交叉换乘站,服务光谷中心城,地下一层分为公共区与物业开发区。

  记者探访发现,光谷五路站未设置吊顶,管线全部以“免装”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站内统一采用“黑土地”色调,地面采用灰色大理石,墙面均采用仿清水混凝土挂板,柱面采用原始混凝土打磨刷清漆处理。

  同时,车站采用雕塑作为该站的文化特色标志,站内5组艺术雕塑均取自与“莲”相关的主题进行创作。“甜蜜的记忆”采用莲瓣作为设计元素,“归”雕塑通过解构的方式,将莲蓬、荷叶、荷花这一完整的生命周期重新组合,隐喻时间与生命的轮回。 “涟漪”利用高低落差的艺术造型,形成莲花在水中升腾,光影斑驳的意境。“水滴”展现了水滴滴落在荷叶的一瞬间,形成波浪扩散的视觉效果。“莲梦”用莲瓣做基本元素重构出一位枕膝而眠的抽象女子形态。

  文/记者柏霜 张希祉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袁永华 图/记者李永刚

编辑: 熊峰

11号线东段一期年内试运营 3大特色站尽显艺术气息

8月7日,地铁11号线东段光谷七路站B出入口内的下沉广场和“盛世花开”为设计主题的椭球形穹顶  7日上午,记者走进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探访了光谷火车站、光谷七路站和光谷五路站3座特色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