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十堰5月19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戢子轩)“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日前,因背负涉枪命案从黑龙江逃至湖北,隐姓埋名潜逃30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化名)在湖北十堰被抓。

涉枪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潜逃30年后被抓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涉枪命案犯罪嫌疑人何以潜逃30年?

时间追溯至30年前,1992年12月18日凌晨5时许,家住黑龙江肇东市的刘某忽然听见自家窗户玻璃被人砸碎。恼羞成怒的刘某随即持自家小口径枪追出门外,对着远处的人影连续开枪射击,直至看到该人影倒地。上前查验后刘某发现此人并非砸自家窗户的人,于是心生恐惧便躲了起来。

刘某夫妇二人感情极好,得知刘某犯案逃逸后,刘某的妻子韩某(化名)主动前往肇东市公安局投案。经公安机关调查后发现韩某并非此案犯罪嫌疑人,随后民警侦查发现,韩某的丈夫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公安机关研判刘某当时已逃出黑龙江,便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犯罪嫌疑人刘某及其妻子韩某被抓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时看中湖北十堰这个地方,主要是因为这里有汽车产业,容易赚钱,而且山多、树多有安全感。”被抓后,刘某供述称,自己在黑龙江做的是汽配生意,案发后便一路逃窜至附近的火车站,趁夜色扒上火车来到了十堰。

刘某坦言,来到十堰后为了谋生,他在早餐店打过零工,在建筑工地上当过泥瓦匠。“我不敢使用身份证,也不敢经常上街转悠,甚至每到人多一点的地方就惶恐不安。”

在十堰生活几年后,刘某便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妻子韩某,让韩某也来十堰与其共同居住。就这样,夫妻二人在十堰定居开洗衣店、做保洁,以此谋生。

近日,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接到黑龙江省肇东警方的协查函,协助分析韩某在十堰的轨迹,民警通过排查发现韩某曾经在肇东市与刘某所生的儿子。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主任关迪随即进行血样采集,与数据库中血样进行比对,最终比对出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的刘某。分局随即借助“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进行分析对比,找到刘某的踪迹。

“行动!”抓捕过程中,民警用私家车将刘某的老年代步车截下,随即上前将其控制,并将其妻子韩某一并抓捕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及其妻子(另案处理)已移交黑龙江省肇东市警方接受进一步调查。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