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刘子靓 刘玲莉

永佳河镇叶河村原名叶枫河村,位于黄冈市红安县与麻城市交界处,大别山中部南麓。这个山村不仅诞生了开国中将李天焕、大校李天德、解放军某部将领李天忠和李天忠(两人同名同姓)4位共和国将领,还留下了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生活的足迹。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定喜介绍,这里塆塆有烈士,户户有人参加革命。

10日,红安县文旅局局长罗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块红土地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正努力打造国家3A级景区。

李先念曾在叶河村养伤

出红安县城往东南十余公里,接近麻城市时,就来到叶河村。连绵起伏的山丘间,叶枫河从村前静静流过。红安县文史学者李天荣介绍,李先念曾与叶河有着鱼水深情的故事。

1930年11月,李先念任中共高桥区委书记时,率县大队攻打驻守在麻城林店的国民党敌军,夜晚宿营时遭袭,李先念率队撤离,腿部不幸中弹,躲进一个山洞。次日凌晨,他拖着伤腿来到寨子西面的叶河村田铺塆一个单门独户人家的门前。

户主人叫叶宗告,把他扶进屋,关上大门,为李书记擦洗伤口,并换掉作战的衣服埋在屋侧边的沙土里。叶家家住偏僻,很少有人来串门,白天李先念就躲在柴房,由老叶送饭送水、草药疗伤,晚上李先念就到正屋睡觉。十余天后,李书记伤好去找队伍了,临走时叶家还塞给他两个红薯。

几十年过去,叶宗告一家从未向外人提起此事。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已成为国家领导人的李先念委托工作人员来叶河寻找恩人,这段往事才为外人知晓。

1940年10月初,新五师临时师部安置在叶河的三余氏祠堂。因为这里群众基础好、地理位置特殊,这里北依七里坪革命根据地,易守难攻,进退自如。师部驻扎在这里一住就是两年。

听私塾的放牛娃李天焕

叶河村现党支部书记李定喜介绍,开国中将、原二炮首任政委李天焕1912年出生在叶河村大山岗塆。

9岁那年,李天焕将给地主放养的黑牯子牛系在叶枫河的河滩,偷偷溜进伙房听私塾先生讲读古书,第二天依然如此,先生让学生背《三字经》,没人能背全。小小年纪的李天焕从伙房内跑进学堂大声说“师傅,我可以背”,一字不漏地背完《三字经》。于是这位叶姓私塾先生破例免收学费,叫李天焕每天来听课。

第二年春季开学,叶先生找到李天焕的父亲希望能免费教这个聪明孩子。李父就答应让小天焕读半日制,上午上学,下午放牛,为答谢先生,李天焕每隔一两天要背一捆干柴到学校。就这样,李天焕在私塾里读了5年半书,边放牛边读书的经历,让李天焕懂得了许多人间道理。

14岁的那年夏天,从七里坪来的人说:“要变天了,天下将来是穷人的”,还说了“苏维埃”“列宁”等许多新鲜词,宣讲穷人要翻身的道理。1928年9月,不足16岁的李天焕与中间塆的李天刚、田铺塆的叶启山、本塆的李光计等小伙伴一起,决定去找共产党。

“人家要是嫌我们小么办?”李天焕说,那就设法多报两岁年龄好参加队伍。当时,火辣辣的太阳正当头照着,四个少年大踏步地朝七里坪的方向奔去,参加了革命。

曾发生过四次激烈战斗

红安县文史学者李天荣介绍,叶河村一带曾先后发生过四次规模较大的战斗。

1930年8月上旬,驻扎在麻城宋埠的一股匪军前往距七里坪十余华里的两道桥“围剿”,叶河是必经之路,驻扎七里坪根据地的革命队伍要求两道桥、叶河赤卫队员设伏打击敌人。圆头山处于叶河与张岗交界地,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满山长着灌木林,30多名赤卫队员埋伏等敌人的出现。

农历8月14日这天午饭后,天气炎热,一名赤卫队员的亲戚打听到宋埠敌人的情况后,冒死前来送信。70多个敌人刚走到圆头山脚下的炸刺沟,赤卫队员们随着一声令下,猛烈射击。敌人找掩体进行还击,一门迫击炮朝圆头山上轰炸,迅速被滚下的大石头砸中。这次战斗,敌人死伤20多人。

1941年8月,驻两道桥鄂东保安第一旅部分敌人骚扰我安南地区军民,杀害干部群众。新四军第五师集结十三旅、十四旅和第三纵队的第二、第三支队及安麻县大队、陂安南县大队,于当年9月1日向国民党保安一旅发起反击,把敌人围得水泄不通,激战5天,歼敌一个团及黄安县自卫大队一部,俘虏敌人1000余人,缴获步枪900余支、轻机枪10余挺。

1943年10月中旬的一天,盘踞在黄安南部的反动武装顽敌十六支队袁少奇率300余名敌人向叶河进发,安麻支队迅速与两道桥、七里坪的部分地方武装组成联合部队,与敌人展开香炉山阻击战。正当队员们痛击敌人时,从香炉山背后却又上来两股敌人,向队员们包围。战斗指挥员避其锋芒,凭着熟悉的地形,向北面的黄陂坳方向突围成功。

1944年3月的一天,国民党驻麻城三十师料棚某连一个排的三十余匪军,到黄安永佳河、张店一带筹集粮草,进入叶家祠堂塆时,被我地下党组织发现,革命队伍再次在香炉山上设下埋伏,与敌展开战斗。

46位烈士长眠在此

李天荣介绍,长眠在叶河村的46位烈士中,有大革命时期参加活动的李光峰,有抗日战争时期的熊书生,有抗美援朝牺牲的余丰托,有自卫反击战牺牲的熊泽太……每一个名字,都伴随着动人的事迹。

余丰托,是叶河村三组人,生于1928年,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十二军入朝作战。

1952年1月29日,志愿军司令部发出战术指示,鉴于敌、我双方长期处于对峙,每日均限于小规模战斗,为大量杀伤、消耗敌人,指示要求前线各军组织特等射手,对敌单个目标进行狙击活动。

余丰托是一位枪法高超的狙击手。4月中旬的一天,他和全班9名战士趁黑夜摸到敌人阵地前沿,匍匐前行到离敌人百余米的一个小水沟边潜伏,连敌人小声说话的声音也能听见。他双眼盯着敌人的动向,同时盼望天快一点亮起来,以便更好地瞄准目标射击。敌方探照灯如同白昼,在阵地前沿扫来扫去,稍不小心就会被发现,他和战友们不敢大声出气。

天终于放亮,12个荷枪实弹的敌人出现了。在余丰托这一段潜伏的战友共3人,大约每人相距十余米,刚好每人消灭他4个!等敌人拉开距离走到中间一段时,三人心有灵犀,“哒哒哒”,每人一梭子子弹出去,敌人全部被击中。

此时,隐蔽在壕沟、树林里的敌人听到枪声纷纷出动,疯狂地用机枪向余丰托这边扫射。余丰托和战友们开始撤退,他撤到一棵大树旁,瞄准还击,打倒多名敌人。但最终敌人仗着有利地形、先进武器装备疯狂扫射,余丰托和两名战友不幸壮烈牺牲。

红安县文旅局局长罗军说,以李天焕将军故居为核心景点的叶河村,资源禀赋和知名度已具备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条件,正在积极指导该村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村成功申报3A景区后,将有力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张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