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五箭齐发治理农村“空心化”

2018-03-08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城镇人口迅速增加和农村人口持续减少的背景下,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分析,农村“空心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乡村生产力水平低下,资源要素活力不足,传统农业产业不足以保障新生代农民的生活,从而推动了农村人口的大量外流。另一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医疗、教育、出行等领域欠账还较多,导致农民特别是新生代农民不愿待在农村。

  为此,孙兵建议,把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是引导更多人才流向乡村。人气旺不旺是乡村振兴与否的关键。当前,要防止农村人口和各类人才过度流失,避免出现农村空心化、荒芜化现象。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各类人才流向乡村创业就业,引导教育、卫生、文化、农业等行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组织专家到乡村开展智力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推动工商从业人员、专业技术人才、从事乡村建设和管理的人才流向农村,解决乡村“聚人气”的问题。

  二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造血工程”。近年来,荆门各地均探索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高效种养模式,荆门市京山盛老汉家庭农场通过稻田套养龟鳖,亩平收入可达2万多元。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乡村产业培育与发展专项计划,成立乡村产业培育专项基金,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和税收信贷政策。

  三是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根本原因在于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格局尚未形成。湖北省提出的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金钥匙”,有望真正唤醒农村沉睡资源,破解要素下乡障碍,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建议把“三乡工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工商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真正让城镇生产要素流向农村、现代经济理念引向农业、市民生活方式影响农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治理好生活污水至关重要。由于前期投入大、运行成本高,在村一级集中建设污水处理厂既不现实也没必要。荆门市客店镇探索通过生态化、无动力或微动力方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工程投入每户在3000元至5000元,并且几乎没有运行成本。目前已经在全市188个村推广,建成1473处,有望三年内实现全覆盖。建议国家出台支持政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相关资金,支持各地探索推广行之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无动力或微动力处理模式。

  五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建议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安排投资项目时,充分考虑地方财力和农村的承受能力,在建设资金上向农村倾斜,加大项目投入额度,减少或者免除地方配套资金。

  近年来,荆门市针对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土地细碎化等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出台《支持农业招商引资十项政策》等系列政策,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引进了汇源、中粮、南方黑芝麻等一大批“农字号”500强企业,所辖的沙洋县、钟祥市跻身全国三产融合示范县(市);土地按户连片耕种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荣登首届中国“三农”创新榜,全市累计流转土地275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85%;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编辑: 张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五箭齐发治理农村“空心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城镇人口迅速增加和农村人口持续减少的背景下,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