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湖北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举行

2017-12-18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18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夏晓青)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12月17日晚,武汉工人文化宫的舞台上,湖北大学附小的柯钧天用稚嫩的童声吟诵着《声律启蒙》,悠扬绵长的古筝声伴随着炫目的灯光,三者水乳交融,让一个个汉字幻化成一幅幅人间美景,让台下近千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充分体验了汉语的古典美、韵律美与意境美。

  余音绕梁中,第四届湖北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正式启幕。这场经典文化赛事经过4年锤炼,已成为湖北版《中国诗词大会》,用创新方式让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领略中国经典文化之美。

  据介绍,本届经典诵读大赛由湖北省全民阅读办公室、共青团湖北省委、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湖北之声和湖北经广承办。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海选、复赛经历3个月,深入武汉、襄阳、鄂州等多地市,覆盖全省200余所中小学校,吸引了近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经过角逐,17日参与决赛的有15名个人选手和5个团体。所选朗诵文章既有古典文学,也有近现代诗文,内容昂然向上,贴近中小学生,力戒成人化、形式化,围绕“知志、知行、知恒”摘选内容,以“追梦、筑梦、圆梦”为主题进行串联呈现。

  在展演现场,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学生张桔畅朗诵的是《字典公公家里的争吵》,给他伴舞的是该市硚口区南阳村小学的学生们。当张桔畅念到“感叹号拄着拐杖,小问号张大耳朵,调皮的小逗号急得蹦蹦跳”时,伴舞者们身着戏装,扮演着感叹号、小问号和小逗号演出一幕幕情景喜剧。夸张的拟人化表演将观众们逗得哈哈大笑,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小学生们了解了标点符号的“长相”与“个性”。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利用多媒体元素对单一的文字诵读进行再包装,是本次决赛的最大亮点,“除了舞蹈外,我们还调动了声、光、电、影等技术手法,让文字变得立体起来,重建起经典文章写作者所处的情景,进而与诵读者、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提升审美感受。

编辑: 张卓

第四届湖北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举行

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海选、复赛经历3个月,深入武汉、襄阳、鄂州等多地市,覆盖全省200余所中小学校,吸引了近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