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网民之声 > 正文

网友声讨被13辆出租车拒载 七成网友有此经历
2012-01-14 09:55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曾经一次我被13辆出租车拒载”

  网友发微博声讨拒载引热议,7成网友称经常被拒载

  您可看交接班牌判定拒载理由真伪,也可电话举报拒载行为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8:37郑州市花园路与广电南路交叉口西,该出租车4分钟内拒绝两拨乘客上车……”昨天,一场关于出租车拒载的讨论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吸引了众多网友发微博“晒”出自己遭遇过的拒载经历。

  昨天,本报联合“大河·沃3G”生活门户网站在网上发起了名为“你遭遇过出租车拒载吗?”的投票活动,截至昨天下午4点,共有3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72.7%的网友表示经常被拒载,23.9%的网友称偶尔被拒载,“换班”、“加气”、“不顺路”成为出租车司机常用的拒载理由,而遭遇拒载不说明理由的达到了26.8%。

  [事件]网友发微博声讨拒载

  昨天上午9点21分,新浪微博网友“米兰米兰007”报料称,“1月13日8:37,郑州市花园路与广电南路交叉口西,该出租车4分钟内拒绝两拨乘客上车……”上午10点左右,记者登录新浪微博找到该条微博时,发现其已经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转发超过100人次,评论达到了46条。

  该条微博还配了一张乘客遭拒载的图片。从图片上能看出,事发时,网友“米兰米兰007”正驾车跟在一辆车牌号为豫AT6178的绿色出租车后面,他因此目睹了该出租车“4分钟内拒绝两拨乘客上车”。

  为了声讨出租车拒载乘客的做法,网友“米兰米兰007”在发出该条微博时,还同时@了郑州本地不少媒体和管理部门,希望引起大家关注。

  [调查]7成网友称经常被拒载

  该微博经过迅速转发后,在网友中引发了热议:

  @“Silence-flower”:当初我们在金水路与玉凤路交叉口被拒载了十几次,等了半个多小时,主动要求绕路人家都不拉,掏钱还受气,这世道啊!

  @艳玲_Let-time-tell:这在郑州是多么常见的现象!曾经一次,下午5点多在中州大道我被13辆出租车拒载!

  @_吴_琼_:必须得转,这个现象太普遍,郑州的出租车牛得很!交接班拒载,不顺路拒载,堵车的地方不去,上去了还会赶下来。

  @小章鱼转个圈:新年第一天上午10点打车就被拒载,当我说要投诉时,司机特:你随便投诉,下车,我不拉你!

  “你遭遇过出租车拒载吗?”·调查结果

  偶尔被拒载 23.9%

  昨天,本报联合“大河·沃3G”生活门户网站在网上发起了名为“你遭遇过出租车拒载吗?”的投票活动。截至下午4点,共有3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72.7%的网友表示经常被拒载,23.9%的网友称偶尔被拒载。

  A

  支招

  看交接班牌,判定拒载理由真伪

  跟出租车难打相比,遇到一辆空车,司机以各种理由拒载,更让人“伤不起”。在调查中,“换班”、“加气”、“不顺路”成为出租车司机常用的拒载理由。此外,遭遇拒载不说明理由的达到了26.8%。

  不过,有89.8%的网友认为拒载的理由都是骗人的,“就是不想载我呗”,只有5.7%的网友表示可能确实有事。

  “司机拒载原因是什么?”·调查结果

  拒载的理由都是骗人的 可能确实有事

  那么,乘客该如何辨别“换班”、“加气”等拒载理由的真伪呢?

  记者从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了解到,为解决打车难,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郑州市在2011年年初推行了出租车错峰交接班制度——

  同时,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还要求,所有司机在交接班、加气顺道载客时,都要摆上相应的牌子,而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会经常进行检查。据了解,交接班的牌子上写有交接班的地点和时间,乘客的目的地如果与交接班地点顺路,出租车司机就不能拒载,否则乘客就可投诉。

  B

  支招

  乘客没坐到座位上,先别说目的地

  每辆出租车上均有服务卡,上面有主管部门的投诉电话,难道拒载的哥就不怕主管部门的处罚吗?带着疑问,记者对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了采访。几乎所有受访者均表示,如果投诉被查实,罚一下确实挺“疼”。记者采访部分曾经遭遇拒载的市民后发现,有些市民存在这样的心态:被拒载后,当时可能觉得比较气愤,准备投诉。第二天醒来又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算了吧”。有的出租车司机就形成了侥幸心理,“查着了算倒霉,查不着也就那样了”。为了不被拒载,一些网友也纷纷支招。

  @郑州和而不同社区中心:都是市民惯的,为啥上车前都问一句:××地方去不去啊?直接上车说目的地啊,不走就报警。

  @若即若离_豫:打车人以后要改掉一个“坏毛病”,在没坐到座位上之前不说目的地。

  @老男孩VM:不能惯他们(司机),管理部门也应规定,只能等乘客上车后才能问询目的地。

  [说法]

  遇拒载可打电话举报

  对于拒载,郑州市客运管理处24小时监督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在营运过程中,空车灯亮起处于等待状态,出租车司机在得知乘客去向后,以种种理由拒绝前往的行为是拒载行为。如果条件允许,遇到拒载时可以把当时的情形用手机摄录下来,作为证据。

  对于拒载行为,乘客可以直接拨打24小时热线0371-67189900(按0转人工)进行投诉,不用递交书面材料。不过,如果出租车司机遇到的是酗酒或精神病乘客,是可以“拒载”的,但有正常人陪伴的除外。据了解,乘客关于拒载的投诉将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凡是拒载经查属实,将对出租车司机罚款300元,停业培训一周;凡年度累计两次拒载,吊销客运服务资格;吊销客运服务资格以后五年内不得从事这个行业。

  [进展]

  当事司机已接受调查

  昨天下午2点48分,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新浪官方微博@郑州出租车回应网友“米兰米兰007”,称“目前已经联系该出租车所属公司通知豫AT6178司机到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接受调查”。

  下午4点44分,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新浪官方微博公布此事最新进展:关于博友今早发布出租车事件最新情况,当事司机已到客运管理处写出事情经过。我们会继续调查,给大家一个交代,如果该司机违规,会严格按照条例对其处罚,绝不姑息。 (记者林辉)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