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西林: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07-10 09:2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信息物理系统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持续演进,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制造确定为主攻方向,其突出特点就是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我省制造业发展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并存的阶段,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很不平衡,一些突出问题还需要解决,尤其是制造企业对新常态下智能化改造的紧迫性认识不足、投资意愿不强,政府引导扶持力度不够,信息技术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顺应信息化和互联网潮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然选择。

  省委、省政府把智能化改造作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充分说明了对智能制造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和对标诊断为基础,促进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方式变革;二是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为方向,发挥好试点示范引领、推广、带动作用,让试点示范企业成为方向和榜样;三是以智能装备和工业云平台为支撑,夯实智能制造“硬”和“软”两个基础;四是以制造业“双创”为动力,加快培育一批“双创”平台和基地,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新载体。总之,我们要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企业逐步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提供坚强支撑。③6 (本报记者陈辉整理)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智能制造;智能化;我省;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发展

孟西林: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信息物理系统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持续演进,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