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制造迎来“窗口期” 我国将培育10家左右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7-07-08 2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德国西门子公司最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基础上,打造完整的工业生态系统。这被认为是德国工业4.0技术首次深入参与中国智能制造。记者了解到,在借助外力的同时,我国越来越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自主开发。

  一年多以前,德国曾与中国签署了“德国先进技术推广中心”建设等15个合作文件,拉开了中国引进德国工业4.0技术的序幕。而这次航天科工集团和西门子的合作,则是直接涉及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要打造的是智能制造的生态体系。德国的工业4.0是要整合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它其实就是“一张”巨大的工业互联网。考虑到德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早,成效显著,这次合作被普遍看好。

  不过,在中外共建的同时,我国打造自主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步伐也开始加快。在最近举行的成都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大会上,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安筱鹏就表示,将就此推出三大工程。

  安筱鹏:我们要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工程,未来培育十家左右国家级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二个,我们要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上云。要实施百万企业的上云工程,使得平台的发展和平台的使用方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机制。第三个,我们也要实施百万工业APP的培育工程。

  为什么要重视和强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本土化?工信部的一个说法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成为制造业大国产业竞争的一个新焦点。也有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包括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需要靠本土化来保护数据安全。

  其实放眼全球,各国的智能制造也往往自成一格。除了德国的工业4.0,美国更强调物联网,日本更看重能源和效率,这主要是结合了各自的工业特点和优势。那么,中国工业的优势是什么?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认为,是在生产端。

  汤继强:前段时间我到硅谷的很多工厂看了看,比如说因特尔、英伟达,也包括苹果公司。我发现除了特斯拉,制造大部分都在我们中国,智能好像在硅谷。我就发现智能制造有点意思,就是西方国家在信息技术这个领域,包括在研发上走得很靠前,但是现在很多工厂都在中国制造。

  在医疗领域,衡量医生水平高低的一大标准是临床经验,看的病例多了,水平也就上来了。智能制造也类似,工厂多才能大量积累经验教训,不断提升。也有专家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优势。

  当然,要打造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制约因素也不少。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秘书长王鹏说,基础不牢是中国发展智能制造的一大短板。

  王鹏:美国的一个公司所做的调查报告中间,全球的100个最重要的品牌中间,中国只有两个品牌,这跟我们的产业规模的落差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的质量和品牌上的差距,如果不能够消除的话,智能制造就是空中楼阁,这个基础都没有打好,去谈未来的智能制造是很奢侈的事。

  不管怎么说,智能制造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安筱鹏判断,未来两三年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窗口期”,留给谁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

  安筱鹏:所以如何围绕这样两到三年的一个“窗口期”,打造中国本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各界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智能制造;窗口期;工业;互联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智能制造迎来“窗口期” 我国将培育10家左右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德国西门子公司最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基础上,打造完整的工业生态系统。这被认为是德国工业4.0技术首次深入参与中国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