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进入“高烤模式” 多地高温超40℃

2017-07-09 12: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度达到36摄氏度,外出民众打着伞、摇着扇子也难以抵御炎热的天气。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9日电 (王小军 李峰)连日来,新疆遭遇大范围高温袭击,气温持续攀升。9日,新疆多地高温达到或超过40℃,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最高温度达到了48℃,直逼历史极值49.6℃。

  乌鲁木齐气象台9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当日,该市9个区有5个区高温在40℃及以上。墨镜、太阳帽和遮阳伞成为市民外出防护的“三件套”。许多市民早早进入公园纳凉,不少市民选择去60公里之外的南山景区度过双休日。北京路多个超市冷饮销量比一周前增长30%。

  被称为“塞外江南”的伊犁州首府伊宁市及周边县市,9日的高温升至40℃,当地气象台称“近期高温历史罕见”,有车族大多去昭苏高原或那拉提草原度假避暑。

  “火洲”吐鲁番当地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建议市民减少外出,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中暑。

  据悉,吐鲁番市电力部门严阵以待,确保市民用电。该市执勤的交警一个岗班次以前是1小时,现在变成15分钟,即使这样,达到80℃的地表温度让交警感觉“难以站立”。

  持续的高温使高山冰雪融化加快,导致玛纳斯河汛期提前到来,河床被冲刷,危及下游的农业。当地政府已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险情防护,确保下游安全。

  新疆气象台称,此轮高温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高温预计12日结束。(完)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火洲;气象台;三件套;塞外江南;该市

新疆进入“高烤模式” 多地高温超40℃

7月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度达到36摄氏度,外出民众打着伞、摇着扇子也难以抵御炎热的天气。“火洲”吐鲁番当地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建议市民减少外出,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