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线工程总干渠从丹江口水库河南省淅川县陶岔渠首引水,至北京团城湖,输水总干渠全长1267km,天津干渠从河北省徐水县分水至天津外环河,长154km。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我省既是水源地又是受水区,是渠道最长、移民最多、占地最多、投资最大、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在我省境内包括丹江口水库库区工程和输水总干渠两部分。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新增淹没面积302.5平方公里,其中我省境内新增淹没面积为144平方公里,占地21.7万亩,淹没影响房屋面积258.4万平方米,需搬迁安置移民15.7万人;总干渠在我省境内731公里,流经8个省辖市,21个县(市),占地35.5万亩,其中永久占地18.1万亩,临时占地17.4万亩,需拆迁房屋208万平方米。拆迁涉及人口5.5万人;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分配我省用水量37.69亿立方米;主体工程静态总投资1367亿元,其中我省境内投资约670亿元。

  河南省受水区内规划供水城镇为43座,其中11座省辖市市区、7座县级市和25座县城,输水形式采用管道为主,计划2010年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

走进南水北调渠首:陶岔风景美如画 引水工程施工忙

  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5月9日,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终于到达位于淅川县九重镇的南水北调源头——陶岔渠首,感受渠首宏伟景观。美如画的渠首风景,紧张有序、气势巍峨的忙碌工人及工程规模,都让采访团流连忘返,兴奋不已。 >>>详

 

绿能源、保水质 商业新观念助南阳淅川县持续发展

  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的所在地淅川,不但要保证渠水水质的清纯,还要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姓增收。近年来,淅川县踏踏实实地做好商业新观念的普及,在保证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同时,绿色生态经济实现超常规发展。5月8日,中央网络媒体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走进淅川具有代表性的绿色生态经济支柱公司,感受“绿色生态”在企业发展理念中的动人举措。  >>>详细

 

媒“南水北调”河南行:世界规模最大渡槽工程过半

  据介绍,沙河渡槽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起点为沙河南至黄河南段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与鲁山北段设计单元相接。

  中水四局的项目经理金俊介绍,沙河渡槽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单片槽体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目前沙河渡槽的单片槽体已经做好了108个,还需要在做80个。沙河渡槽工程一标于2009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13年4月竣工。

  工期紧、任务重,很多工地上的劳动者都以最大负荷运转着,49岁的中水四局安全环保部主任刘永明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这项工程的安全环保方面工作。 >>>详细

 

南水北调荥阳移民新村丹阳村民的幸福生活

  在丹阳村,采访团看到,这里村容整洁、万象更新,移民新村的优美的生活条件、新村的新气象及移民老乡们爽朗的笑容,都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  >>>详细

走进南水北调移民新村丹阳村

移民新村丹阳村民的幸福生活

世界规模最大渡槽工程过半

川张营移民新村:创渠首绿化与移民致富一体模式

  据悉,上集镇地处淅川县城城郊区,区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37个村、9个社区、398个村民小组、15171户、6.7万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区库区移民动迁13个村3个社区、89个村(居)民小组、3024户、13734人,其中外迁2598户11748人,后靠内安423户1972人。据悉,外迁任务于2011年8月全面完成;内安移民于2012年3月全部入住新居。

  据上集镇人大主席苏成全介绍称,上集镇张营移民新村,原有11个组2577人,外迁长葛421户、2027人;内安54户、244人;现有4个村民小组,113户,550人。  >>>详细

 

成败在水质 南阳淅川拧好南水北调清水北送水龙头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而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一库(丹江口水库)清水永续北送的“水龙头”的淅川县,保证水质的责任极为重大。淅川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水质,淅川县在经济方面做出了很多牺牲。如集中取缔非法冶钒、非法皂素加工、非法选矿、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共关闭取缔了企业135家,淘汰小冶炼炉32台。其中,排污大户泰龙纸业集团制浆生产线关闭后,工业废水排放量每年减少300万吨。 >>>详细

 

探访穿黄隧洞 一线工人的“世界最难工程”的自豪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5月4日,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来到位于荥阳市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亲身感受“双龙穿黄北游去,不尽碧水滚滚来”的人类奇观及一线工人们的情怀。

  据介绍,穿黄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上游约30km处,线路总长19.30km,主体工程由南、北岸渠道、南岸退水洞、进口建筑物、穿黄隧洞、出口建筑物、北岸防护堤、北岸新、老蟒河交叉工程,以及孤柏嘴控导工程等组成。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也是难度最大的穿黄隧洞,单洞长4250m,包括过河隧洞和邙山隧洞,其中过河隧洞段长3450m,邙山隧洞段长800m,隧洞采用双层衬砌,外衬为预制钢筋混凝土管片,内径7.9m,内衬为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成洞内径为7.0m。隧洞为双洞平行布置,中心线间距为28m,各采用1台泥水平衡盾构机自黄河北岸竖井始发向南岸掘进施工。穿黄隧洞最大埋深35m,最小埋深23m。  >>>详细

 

网媒走进南水北调移民新村丹阳村 村民爱上新环境

  据介绍,荥阳市2010年3月开始安置了第一批淅川移民,在2011年,又安置了第二批移民。丹阳村就是第二批的移民新村。这个新村,当时选的是最好的点、最好的地,丹阳村这个名字,是经过各级领导仔细研究,从丹江口和荥阳两地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合成的“丹阳村”移民新村名字。目前,丹阳村内共建有120多套新房,警务室、卫生所、超市、幼儿园、健身场一应俱全。 >>>详细

  

 

采访团记者品尝丹江水

 

移民新村丹阳村民的幸福生活

 

78岁的老人关心工程进度

 

淅川县九重镇渠首工程施工忙

 

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淅川

 

福森新能源打造锂电池产业链

 

渠首绿化移民致富一体新模式

 

外地茶千里扎根淅川

 

 沙河渡槽工程施工现场

 

劳动的身影 一线工人的艰辛

 

穿黄隧洞进出口及退水闸(洞)

 

淅川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致富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责编: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