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走进南水北调渠首:陶岔风景美如画 引水工程施工忙
2012-05-09 21:27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9日,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参观南水北调渠首

在淅川县九重镇渠首工程施工现场,“确保一渠清水送北京”的红色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聂娟)5月9日,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终于到达位于淅川县九重镇的南水北调源头——陶岔渠首,感受渠首宏伟景观。美如画的渠首风景,紧张有序、气势巍峨的忙碌工人及工程规模,都让采访团流连忘返,兴奋不已。

  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据介绍,这一名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陶岔渠首枢纽的工程,按照合同,将在明年年底交工,但按目前进度来看,预计将提前在明年七八月份即可交付。而这些,与工人们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据介绍,这里的大部分工人从2009年12月28日至今,两年多的时间几乎天天守在工地,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过年过节几乎很少人回去。在工程沿线,各个标段的承建公司工程也都在紧张施工。日前,在距离渠首37公里处的邓州湍河渡槽施工现场,八个槽身砼已经浇筑成功。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工程——湍河渡槽工程也计划于2013年12月底完工。“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2013年完工、2014年汛后实现通水”的目标,基本可保证。

    采访中,78岁的熊玉先老太太告诉记者,自己几乎每天都要来看看工程的进度、看着工程主体墙一天天“高”起来,陶岔一天天“美”起来,“我心里高兴哩很……”老太太说着,自己乐呵了起来。

责编:郭同欢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