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探访穿黄隧洞 一线工人的“世界最难工程”的自豪
2012-05-04 16:39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媒体采访团一行参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总平面布置图

站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总平面布置图的观景台上看到的风景

采访团一行来到荥阳市南水北调中线穿黄隧洞进行采访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聂娟)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5月4日,中央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来到位于荥阳市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亲身感受“双龙穿黄北游去,不尽碧水滚滚来”的人类奇观及一线工人们的情怀。

    据介绍,穿黄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上游约30km处,线路总长19.30km,主体工程由南、北岸渠道、南岸退水洞、进口建筑物、穿黄隧洞、出口建筑物、北岸防护堤、北岸新、老蟒河交叉工程,以及孤柏嘴控导工程等组成。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也是难度最大的穿黄隧洞,单洞长4250m,包括过河隧洞和邙山隧洞,其中过河隧洞段长3450m,邙山隧洞段长800m,隧洞采用双层衬砌,外衬为预制钢筋混凝土管片,内径7.9m,内衬为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成洞内径为7.0m。隧洞为双洞平行布置,中心线间距为28m,各采用1台泥水平衡盾构机自黄河北岸竖井始发向南岸掘进施工。穿黄隧洞最大埋深35m,最小埋深23m;穿行在隧洞之中,令人惊叹于人类改变、改造自然为人类的不朽功勋。

    50岁的中水七局工程师王月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来到穿黄隧洞工地的,负责隧道内的水电安装,除了过年回了趟四川老家,就一直吃住在工地上。“这活儿很累人,但是想想世界上最大、最艰苦的工程都是我们干的,我很自豪!”说着,王月笑了起来,一渠清澈的丹江水,正倒影着他灿烂的脸!

责编:郭同欢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