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环保 > 正文

[环保]郑州铁工里污水恶臭10年 相关方推责
2012-06-25 11:39   来源:中原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违章建筑导致工程车辆无法进入

污水横流垃圾满地 散发出剧烈恶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原网报道:郑州市二七区铁工里40号院一单元楼下,一道围墙“遮丑”10年无人管理。围墙外光鲜亮丽,围墙内垃圾污水恶臭难闻。因围墙内的垃圾和污水是铁路局家属院排放所致,郑州铁路局和当地居委会均称责任在对方。

  网友反映:一道围墙把垃圾污水“藏”10年

  6月20日,网友“最后一盏灯”在心通桥上投诉称,郑州市二七区一居委会为应付检查,砌一道墙,10年来把垃圾和污水团团围住。进入论坛查看原帖。

  在帖子中,网友称,“郑州市二七区铁工里40号院一单元,居委会为了应付检查,就垒砌一道墙,10年来把垃圾和污水团团围住。恳求各位领导们下基层检查时,一定要深入,不要被眼前的假象给迷惑了,苦的都是我们老百姓,后墙还有天然气的表箱也全部锈烂,很危险。院子里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我家有十多年都没有开过窗户通风了,这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了。省会郑州要创建卫生城市,不要只喊口号,只做面子工程。”

  实地探访:“沼泽地”恶臭难闻熏吐记者

  6月21日上午10时,中原网记者根据网友投诉,联系到铁工里40号院所在的和平新村居委会副主任邹余霞,工作人员程喜玲等,一同前去实地查看。

  网友反映的垃圾和污水,位于铁工里40号院一号楼的后面,是个小院。前往小院的路上,就能闻到阵阵恶臭,小院大约有20平方,铁门已经锈死无法打开。

  居委会工作人员在门边开了一个小洞,从洞内看过去,院内全是黑色的腐水、垃圾、果皮,旁边就是燃气管道,燃气表箱已被严重腐蚀。这些垃圾污水在夏季的高温下,散发的阵阵恶臭让人难以忍受,记者仅待了两分钟,就被熏得恶心干呕。

  这小院的围墙是谁垒起来的呢?

  邹余霞说:“这墙垒起来有七八年了,以前离这不远有个猫狗市场,里面的商户为了上厕所方便,就在这围了个小院,商户们把这里当成了简易公厕”。

  为什么现在没人来这上厕所,这里仍然如此脏乱呢?

  邹余霞指着从每层楼上伸出来的管道说:“这下边的污水管道坏了,你看,每家住户现在都把污水直接排到这小院里,还不停地往下扔垃圾。”

  互相推诿:郑州铁路局和居委会都说归对方管

  很明显,圈住污水和垃圾的围墙,就是一处违法建筑。

  邹余霞介绍说,铁工里40号院一号楼是铁路局盖的房,因污水管道老化,已不能正常排水,如果想彻底治理,需要请铁路局的房建中心负责污水管道的疏通和施工。

  “这周围都是铁路局的违章建筑,想清理这些垃圾和污水,施工车辆也无法进来。因为这是铁路局的地盘。”

  中原网记者来到郑州铁路局房建中心,一位姓石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和社区的人去过现场,铁工里40号院的污水管道是我们负责,但违章建筑却不归我们管”。

  郑州铁路局房建中心房建技术科一位姓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房建中心只负责铁路局名下建筑的维修,不管违章建筑。”

  根源难除:铁路局家属楼还在扔垃圾排污水

  虽然和平新村居委会和郑州铁路局都说这里归对方管,但居委会还是请来工人,对这里的垃圾和污水进行清理。

  采访中,正在清理垃圾的工人拿出来一些瓜皮说,“你看,这瓜皮还没腐烂,估计就是这两天从楼上扔下来的。”工人说,现在只能这样简单清理一下垃圾,缓解一下恶臭。

  “但这肯定管不了多长时间,因为楼上住房会经常往下扔垃圾,再加上生活污水往下排放,过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又是恶臭难闻。要想彻底治住恶臭,需要铁路局修好污水管道,管好楼上住户不让他们乱扔垃圾。”   (记者 马珂)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