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法制 > 正文

[法制]医院未经同意就上心脏支架 患者死在手术台上
2012-03-28 16:43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过度医疗缘何让患者纠结?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过度医疗成为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许多遏制过度医疗的对策。

  近来,本报群工部新闻热线也不断接到一些患者的电话,反映在就医过程中遭遇过度医疗的问题。

  过度医疗缘何让患者纠结?如何解决过度医疗屡禁不止的现象?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不经患者家属同意就上支架?

  一位网友通过新浪微博向河南日报群工部反映,其一位亲属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在未征求患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就给病人上了两个心脏支架,最终患者(45岁的宫先生)死在手术台上。患者家属质疑医生的行为属于过度医疗。

  3月14日下午,记者赶到三门峡市采访。患者亲属代表魏振民告诉记者,今年2月8日晚8点半,宫先生感觉胸闷后与亲友一道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心梗。22点30分左右,宫先生进了手术室,当时医生说做造影和疏通术,时间大约40分钟。可是亲属在手术室外一等就是4个小时,医生在没有征求病人家属同意和告知家属的情况下,自作主张,放了两个心脏支架,导致宫先生心脏血管多处闭塞,死在手术台上。第二天,病人家属到医院索要手术纪录,医院拒绝提供。

  患者亲属代表李新社说,在咨询了有关权威专家后才知道,按照医学惯例,心梗病人在急诊情况下,一般不放支架,只做溶栓处理。而医生针对患者家属的质疑答复是,出现了无复流现象,而且是世界难题。

  小病就拍片是否伤到孩子?

  郑州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4岁的儿子因吃东西不对劲,有点肚子痛。张女士就带孩子到郑州某医院看病,医生一上去就让给孩子做个放射检查。她咨询了一位有经验的儿科大夫,像这种情况其实是不需要做放射检查的。而且更让张女士纠结的是,她拿到医院给儿子拍的片子后发现,上面连孩子的下体都拍摄了进去。她上网查找有关资料,又请教了专家才知道,放射线可能对儿童的性腺造成伤害,严重的可能导致不育。

  张女士为此十分后悔、苦恼,她就此向河南省卫生监督管理局投诉。但有关部门在受理、调查之后,也没有给她一个正式的、明确的结果,这让她很失望。

  记者就此采访上述做检查的放射科负责人时,这位负责人说,当时医生怀疑是肠梗阻,做检查的医生已按规范给患儿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对甲状腺做了遮蔽处理,但性腺的部位与肠道连在一起,没法采取遮蔽措施,那会导致整个检查失败。

  张女士抱怨说,医院和医生没有将放射检查会给孩子造成伤害的情况告诉家长,而等她知道的时候,对孩子可能造成的伤害已经发生了。她说,希望记者朋友向广大患儿家长提个醒,如果有大夫提出要给孩子做放射检查,家长一定要多个心眼。

  过度医疗为何让患者纠结?

  3月25日,记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采访,就过度医疗问题采访了部分正在就诊的患者。

  一位来自信阳农村的汪先生带着他的母亲来郑州看病,他拿出一张住院费用清单让记者看,问记者能不能看懂。他说,看着单子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看不明白,也不知道这些检查这么多是不是都有必要,输液这么多是不是都要必要?人家是大夫说了算,咱不懂,只能听别人的,就是感觉费用太高了,真的是承受不起。

  郑州市民刘女士拿着手中的检查交费单告诉记者,她患鼻窦炎3年多了,跑的医院不少,每换一个医院都要重新做一次检查。跟医生讲,在别的医院已做过检查了,能不能把检查结果拿来,不用再做了行不行。医生说,不行,还得做。

  过度医疗不仅让患者身体受伤,还给患者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但由于患者一般缺乏医疗专业知识,即便遭遇过度医疗往往也无能为力。采访中,不少患者认为,过度医疗背后是医院受利益驱动所致。

  三门峡市民魏先生说,心脏支架有好多种,有国外生产的,也有国内生产的,贵的每个支架达到2万元。听说国产支架出厂价一般为3000元,而在有的医院,每给病人放一个进口支架,医生至少能拿到2000元的回扣。济南某公司一位副总经理曾因为心梗住院,接受了支架治疗手术,先后被放进7个支架,前后花了十几万元。“利润”这么大,患者因为不懂医疗专业知识,怎么可能杜绝过度医疗呢?

  在采访中,一位有良知的业内人士说,医生要求病人做检查是为了掌握病情,但如果医生过分依赖仪器设备,“小病大检查”让病人负担高额费用,这种行为有悖医德。尤其是,过度检查对病人的身体健康会有影响,因为各种造影药剂以及介入诊断使用的导管、插管等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过度治疗对病人造成的损害会更大,有时可能是致命性的。

  事实上,过度医疗现象媒体也多有报道。近日有省会媒体报道部分医院违规使用高档输液器现象,其实就是过度医疗。

  此前,滥用抗生素等过度医疗现象也屡屡被曝光。为此,卫生部决定2012年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在今年2月28日召开的2012年全省医政工作会议上,我省部分医院因滥用抗生素而被通报。

  有关人士认为,遏制过度医疗一方面要靠政府主管部门加大监管、整治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同时要保障患者能充分行使监督权利。(本报记者汤传稷)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