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搭起寒门学子的“象牙塔之桥”

2018-08-22 16:3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2日消息 “感谢教育扶贫政策,让我享受了免费营养午餐、学费减免、学费资助,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感谢爱心企业的助学金,可以让我不再为大学学费而发愁。”821日,河南宝丰一高学生谢帅博在河南康龙集团“教育扶贫 光彩助学”资助金发放仪式上发自肺腑的感言。

  谢帅博是宝丰县前营乡张吴庄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今年6月,他从宝丰一高毕业,并顺利考入山东大学。而他家中有年迈的爷爷,母亲患有脑梗塞,父亲没有稳定收入,拮据的家庭环境无数次考验着这个寒门男孩。备战高考的日子里,谢帅博始终记得父母的话,“儿子,努力学习才是你唯一的出路,就算再苦再累,我们也会供你上学”。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谢帅博父亲正在为8140元的学费发愁,准备去向亲朋好友借款。来自康龙集团的5000元助学金,平顶山希望工程4000元资助如雪中送炭一般,给了他们一家带来了希望,学费终于没有成为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的绊脚石。

  当天上午,宝丰县教体局、工商联、扶贫办、河南康龙集团开展光彩助学活动,对该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入学大学生做到捐资助学全覆盖,对每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30005000元不等,共资助贫困学生28人,资助金110000元、

  在宝丰县,像谢帅博家庭这样的农村贫困户有很多,像谢帅博这样的优秀寒门学子也有很多。

  “新时代下,教育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深知“扶贫先扶智”,只有“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该县教体局负责人说道,求学路上,一个学生都不能少。让所有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保障,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多措并举,为贫困学生筹措资金,让每一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据悉,在高考录取期间,宝丰县教体局就对贫困学生进行逐户排查,了解学生上大学困难,向学生讲解资助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款、平顶山希望工程、社会力量资助等多种措施,为建档立卡学生解决上学困难。

  该县先后开展了“心系教育 圆梦明天”公益助学活动。由宝丰农商银行为该校2018年考入清华、北大的三名学子资助大学四年学费,并现场为语数外单科第一名的三位优秀高考生每人给予3000元现金奖励,并对这些学生在大学期间每人每月资助100元生活费,如果继续深造,该行全程继续支持;该县还联合河南亚坤集团开展了助学活动,由该集团对宝丰一高每个年级前50名优秀及贫困学子进行资助,每年共资助90000元。

  一系列助学措施的实施,为寒门学子筹措了上学资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寒门学子搭起了“象牙塔之桥”,使谢帅博一样圆梦大学的寒门学子,看到了新希望,新憧憬。(通讯员 杨国栋 连少旭)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搭起寒门学子的“象牙塔之桥”

“感谢教育扶贫政策,让我享受了免费营养午餐、学费减免、学费资助,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感谢爱心企业的助学金,可以让我不再为大学学费而发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