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新时代》代表委员关注河南

2018-03-08 08:3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8日消息(记者 赵飞 河南台记者)我们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体现在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方方面面,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日新月异。移动支付、网购、共享单车等贴近民生的应用,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到2020年,总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元。对此,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表示,他的团队正在为这一目标尽自己的力量“十九大提出来了智慧社会、数字经济,这样的全新的概念。具体到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很重要的就是现在可能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云、大、智,就是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我们希望能为社会的方方面面的智慧发展提出我们的解决方案,发展我们的技术,支撑这个未来智慧社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以创新为驱动的理念,如今已经融入到河南省经济社会生活中。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告诉记者,他们将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贫困农区的发展:“一个是加快发展和农业关联度高的产业,以先进的科技和装备来武装、改造传统农业, 提升传统农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二是加大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力度,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建设创新产业集聚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在郑州从事生态观光旅游农业20年。他表示,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让企业尽快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涉农企业是很好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就要打造美丽乡村和全国第一个樱花特色小镇,这样的话,我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践行我们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村镇经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认为,关键在于把握人才要素,培养和引进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是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发展的重中之重:“从宏观的到微观的,从系统的到具体的,从行业的到基础的,比如河南某一个产业、产品,它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可能我们的技术水平不够高,生产出来的东西不是世界最领先的,那么你把最领先的人才请过来,他就能给你研究设计出最领先的产品,所以人才仍然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根本的因素。”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国人大代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董事长邵长金认为,针对这三大变革方向,要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对传统行业产业进行升级改造:“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金融机构要有甄别性,要有区别、针对性去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效率的变革,要用互联网,用现代化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实现效率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内部加强管理,装备升级,既实现了效率的变革,又达到了质量的提升。”
  主要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表示,为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河南省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方面正不断探索推进:“从经济调整来看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怎样来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意义重大。咱们省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好的探索,有很多新的经验也值得在全国推广,比如说在旅游经济结构调整里面,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里面,在节能减排方面都有非常好的经验。”
  面向历史、面向未来,踏着“新时代”鼓点走好初心新路。96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创造了举世瞩目成就。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赵昭是个在土地里“掘金”的80后,她说农民、农业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大家一提到农业,就立马想起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现在我们的农业是怎么做?农机手他就是手握方向盘、查看仪表盘,全部是机械化的,就是种几百亩地,两台或者一台大型设备就够了,喷药施肥都有无人机了,它跟以前真的是太不一样了。”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坚持“四个自信”,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内在动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所探索的道路,历史证明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这实际上标志着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内容更加丰富,体系也更加完善,作为中国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国家长治久安,不断发展,不断提升。”
  走进新时代,我们党初心不变。新时代要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以十九大精神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强化“四个意识”,坚守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新时代,我们驻马店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提出来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题,就是要推动产业升级,产业转型,通过产业的发展能够实现民生的改善;另外我们在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围绕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这三大目标,也将推出一系列的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过去人们盼温饱、求生存,现在,人们更多地是在盼环保、求生态。在朝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应该突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伟大复兴,这是咱们国家的一个重要发展目标,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配合,金山银山绿山清水,经济的发展,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伟大复兴的一个主体。”
  改革是历年全国两会的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说,法治改革也必须跟上历史性变化的需求:“比如说我们监察体系这种建设,就是为了适合我们社会进步发展而制定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是为法治中国建设,为我们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供了一个定海神针,为我们下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
  科技的振兴,同样惠及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总工程师王杜娟认为,新的奋斗目标将科技创新再次突出,科研成果造福社会,能让人们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2014年5月10日,总书记来中铁装备视察的时候提出了三个转变,我们也一直以这个为目标在践行我们盾构行业的中国梦,通过颠覆性创新打基础,研发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做的世界最大的矩形盾构,做的世界首创的马蹄形盾构,做的U型盾构,还有刚刚过去的17年做的世界首台联络通道专用盾构,这些都是在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做的一些工作,也希望能够实现我们盾构行业的中国梦。”
编辑: 李永军

《我们的新时代》代表委员关注河南

我们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体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方方面面,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