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门峡举行千余名功勋老人游三门峡大坝公益活动

2017-10-30 11: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30日消息 (汪宁)金秋十月,重阳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三门峡大坝的老建设者齐聚陕州风景区一号码头,共同参加三门峡建市六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不忘初心、故地重游、圆梦天鹅号”功勋老人游三门峡大坝的公益活动,主要邀请为三门峡大坝建设付出青春和三门峡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工作者,乘坐“天鹅号游轮”畅游黄河、重游三门峡大坝,共同见证三门峡建市60周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次公益活动由三门峡市老干部局、三门峡大坝风景区、三门峡市枢纽局、北方游船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28日当天,活动在大坝风景区一号码头的主会场举行了开幕仪式,三门峡市相关领导首先对老建设者们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回忆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全国各地的水利精英齐奔三门峡,修建了新中国水利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三门峡大坝,结束了黄河三年两决口的局面,使两岸人民得以安居乐业。

 

  三门峡北方游船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江表示,他首先感谢老一辈建设者们的丰功伟绩,感谢他们付出青春热血和汗水才有今天美丽的三门峡,值此重阳节之际特地组织本次公益活动,期盼借助这次难得重聚首的机会,老建设者可以有缘得见平时很少见到的老朋友,共同回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同时也给年轻人一个真切的鼓励。

  开幕式后,老建设者们相继登上天鹅号游轮。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退休的副总工程师,86岁的王文彬回忆说,当时三门峡还没建市,火车站还是用马灯照明,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建筑也大多是土坯房,没想到如今三门峡发展这么快。

  85岁江运东、84岁丁隆光夫妻,建坝时夫妻俩都在专家工作组担任口语翻译工作,忆往昔无怨无悔,“门板支起来就是一张床,睡的是草席,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一想起支援国家建设,什么艰苦都忘到脑后了。”如今,两位老人已在三门峡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见证了三门峡的发展与变迁。还有很多古稀花甲的老建设者感慨“从原来的小木船,到单层铁船,再到现在的天鹅号豪华游轮,传统的黄河旅游也有了现代化模样。”欣赏着黄河两岸绵延不断如画风光,和当年大坝建成前做对比,老建设者们无不夸赞三门峡的巨大变化。

  在当天,由三门峡文化界人士王宏民携手三门峡市文化艺术院院长、印文篆刻者、中国印文化协会秘书长王学峰等历时一年、倾力完成的十方精品虢州澄泥印进行了首展。和来自三门峡文化艺术院的王学峰、马全仁等书法家们现场书法表演,并为老一辈建设者们送上幅幅墨宝,引来老建设者们的交口赞叹。

  天鹅号游轮停靠三门峡大坝风景区,老建设者们登上他们挥洒青春的地方,感慨万千。当年的滚滚黄河因三门峡大坝的兴建在这里变成了高峡平湖,坝下的中流砥柱石依然不屈的屹立在那里。天鹅号游轮载着老建设者们从三门峡大坝返回,一边用餐一边欣赏着豫剧表演,三门峡豫剧院的豫剧老师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建设者们的阵阵掌声。游船停靠在一号码头,老人们在甲板、船舷上合影留念。

  “没有这些老建设者就没有三门峡的今天,发起重阳节公益活动的初心,一是在敬老爱老的重阳节向老建设者表达由衷的赞意;再者让分散全国各地的老建设者重聚首回忆青春岁月,这样圆满大团聚的机会真的不多;三是近几年三门峡旅游蓬勃发展,特别是依托三门峡大坝的大黄河旅游的声名远播,老建设者们更有权利乘坐豪华的‘天鹅号游轮’来见证三门峡建市60年的丰硕成果。”北方游船总经理、天鹅号游轮船长赵江说。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三门峡;功勋老人;公益

三门峡举行千余名功勋老人游三门峡大坝公益活动

金秋十月,重阳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三门峡大坝的老建设者齐聚陕州风景区一号码头,共同参加三门峡建市六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不忘初心、故地重游、圆梦天鹅号”功勋老人游三门峡大坝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