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化“四个意识” 狠抓执行工作

2017-07-31 17: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1日消息 为使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文峰区法院要求干警强化“公信、联动、人情、廉洁”四种意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执行工作中去,多措并举解决执行难问题。  

  一是强化“公信”意识。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从执行立案、财产查控、财产分配和承办人联系方式等方面主动公开信息,执行立案时即向当事人告知执行流程规范、执行期限、线索提供等详细情况,让群众对执行流程规范应知尽知,对重点环节、重大事项及时告知当事人进展情况,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120余次大型执行活动,不断提升执行公信力。

  二是强化“联动”意识。对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重大的难案、大案应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加强法院内部各部门相互协作意识,凸显立案、审理、执行的“大执行”格局优势;积极联合公安、检察、银行、房产等相关部门,对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老赖进行严厉打击,将20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公开曝光579名执行老赖,拘留58人,刑事判决3人,强化执行权威,激发执行活力,实现执行案件收结的良性循环。 三是强化“人情”意识。转变执行理念,从亲民、便民、护民做起,人性化执行。对特困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案件在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的同时,依照程序和规定减、缓、免诉讼费用,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加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消除被执行人对立情绪,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动员亲属协助执行,做足、做活被执行人思想工作,督促和帮助被执行人履行。  

  四是强化“廉洁”意识。狠抓思想作风教育,通过开展执行例会等方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干警的大局意识、司法为民意识和廉政自律意识,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严格遵守最高院“五项禁止”的规定,推进执行工作作风不断改善提高,从源头上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发生,保证执行队伍的气正风清。(通讯员 李永飞 晁 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文峰;法院;安阳;执行

强化“四个意识” 狠抓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