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用电量“晴雨表”看河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7-07-13 09:1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电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关联,用电量变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7月12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南省用电量增速加快,反映出河南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仔细分析其中一些数据,还能看到河南省经济结构之变。

  工业用电成电量增长主力

  今年上半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513.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8%,比第一季度增速高0.58个百分点,显示出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其中,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为109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比去年同期增速高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明显回升,从去年同期的33.8%上升至83.8%,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用电情况表明,工业生产经过前期调整,已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白宏坤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南省食品加工、现代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服装服饰等六大高成长性行业用电量12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在所有工业子行业中用电增速最快,为17.8%。六大高成长性行业用电量虽然占工业用电量比重仅有11.5%,但其对工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却达25.7%,成为拉动工业用电量增长的新动能。

  电能替代带来显著效益

  大规模的电能替代也拉动了河南省用电量的增长。上半年,省电力公司推动新增电能替代项目742项,完成替代电量52.9亿千瓦时,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67个百分点。

  电能替代的推进带来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上半年全省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工作,完成140家用户5.8亿千瓦时替代电量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3190万元;在全省18个地市完成90个电能替代典型示范项目建设,全面推广蓄热电锅炉、电窑炉、热泵以及分散电采暖等“煤改电”技术,助力全省持续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2个省辖市出台“煤改电”补贴政策,设备购置最高补3500元,电价补贴在每千瓦时0.1至0.4元,随着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比重的加大,未来全省替代电量增长空间巨大。(记者 宋敏)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电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工业用电;晴雨表

从用电量“晴雨表”看河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电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关联,用电量变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其中,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为109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比去年同期增速高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明显回升,从去年同期的33.8%上升至83.8%,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