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前十个月完成替代电量68.5亿千瓦时

2016-11-25 10:0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电能替代,在减少大气污染中的作用日益显著。11月24日,来自2016年全省电能替代工作会议暨电能替代产业协作发展论坛第一届会议上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河南省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243个,完成替代电量68.5亿千瓦时,相当于在消费终端减少烧煤3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9.9万吨。

  在大气治理成为当前我省三大攻坚战役性任务的当下,如何推动电能替代发展,还有哪些障碍?这些成为当天会议的焦点所在。

  节能减排电能替代要立功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后勤辅助楼的地下一层弥漫着温暖的空气。“学校此前是用燃煤锅炉供热,现在是3台水源热泵负责全校师生的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和生活洗浴热水需求。”该校有关负责人说,水源热泵是利用热泵机组吸收地下水中的热量,经过压缩机升温升压后向建筑物供热,该项目2013年投用以来,采暖季日费用较市政集中供暖减少1.2万元。

  这是河南省致力推广电能替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积极引入清洁电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但受资源禀赋制约,全省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电煤占全省煤炭消费比重40%,电能占全省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只有15.3%,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大量散烧煤、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红说,相较不可再生的化石类能源,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今年8月,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我省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形成年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65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2.6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可减排二氧化碳1607万吨。

  莫让成本和观念成拦路虎

  当天的会议中,主办方设立了电能替代展览,包含35家产业协作平台成员展板、我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电能替代工作进展及用户需求信息展板、19个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展板等,为电能替代设备生产厂商以及企业意向用户搭建了对接交流平台。

  据介绍,随着电能替代领域的逐步扩大,清洁电能通过空中、地上、地下走进千家万户,在改变人们居家生活方式、出行习惯的同时,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

  但是,由于部分电能替代设备初始投资较大、后期运营成本相对偏高、社会对用电技术的认知偏少,电能替代推广中还面临一些瓶颈。另外,还有概念知识普及、科研技术发展等方面需要不断推进与完善。

  “电能替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供电单位、意愿客户等多方共同推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当天表示,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强化电能替代项目供电保障服务,确保电能替代项目无延时送电、无障碍接入;积极推进我省产业协作平台发展,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加大电能替代推广实施力度;细化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努力降低用户成本。(记者宋敏)

编辑:叶远

关键词:电能;省发改委;电量;替代产业;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大力推进煤改电供暖工程

辽宁省将大力推进“煤改电”供暖工程,并计划于“十三五”末期,新增风电或核电供暖面积4000万平方米,此举将每年减少燃煤16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3万吨。

2016-11-16 14:34:00

天津首个双蓄电能项目今冬供暖 运营费用低且零碳环保

为减少燃煤对大气的污染,实现楼宇精准供热,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本市首个双蓄电能替代系统,替代传统的市政供热和燃气机组制冷方式。今冬供热季,新的供热方式将有效利用夜间低谷电进行蓄热,白天用电高峰时段缓慢释放,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2016-10-21 13:51:00

河南省“十三五”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2016-08-16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