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益阳积极调研电能替代示范项目

2017-03-15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益阳3月15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曾琦)3月14号,湖南益阳供电公司联合国网南瑞集团公司节能专家,对益阳安化县电制茶电能替代项目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前期调研。

  通过走访安化县茶叶办和多家黑茶制造企业,调研人员发现,湖南华莱万隆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具有很好的示范推广潜力。该公司占地面积300亩,涵盖生产厂房、存储仓库、中国黑茶物流中心、黑茶文化展示中心、茶旅一体化接待中心、水厂等,用能需求较大,其发酵环境所需热源非常适合热泵输出能量,且该公司地处资江酉洲河畔,可利用水源热泵替代原有的天然气锅炉,有希望打造成为典型的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绿色工厂。

  我国每年散烧煤消费约7亿至8亿吨,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20%远高于欧美不到5%的水平。扎实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电能替代工作,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对于推动社会节能减排,缓解城市雾霾困扰,促进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既有着现实意义,也是一种理念上的革新。

  今年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将以安化电制茶项目为重点,深入挖掘赫山、沅江粮食电烘干和存储,南县、大通湖电榨油和农排,益阳城区、赫山学校电锅炉和集中供热等一批支撑项目,推动益阳地区电能替代项目管理创出水平、创出特色,为地方节能减排、创山水新城提供支持。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电能;示范项目;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