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官蹲守两天两夜 践行对人民的承诺

2017-05-05 10: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5日消息 “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代表全国法院干警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为了践行这个承诺,汝阳县法院干警也是“蛮拼的”。

  2017年5月3日21时许,经过执行干警连续两天两夜的蹲守执行,终于将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王某抓个现行。承办人李青锋怒斥的说:“王某,刚跟你通过电话,你不是说你正在浙江出差的吗,怎么这么快可回来了。”王某顿时哑口无言。

  2016年4月,邢某借给王某20万元,借款到期后,王某为了躲避债务长期外出。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人多次通知王某仍不露面。承办人决定将其个人信息发布到电视台上,并发布悬赏公告,提供的举报线索经核查属实的可以获得2000元的现金奖励。

  “你好,是汝阳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么,我要举报王某,他现在在洛阳沙厂西路凯悦家园附近,请你们赶紧过来吧”。5月2日下午,17时许,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员赵豪强接到举报被执行人王某的电话。立即请示领导后,迅速组织9名干警,连夜赶赴洛阳纱厂西路凯悦家园对被执行人王某实施抓捕。待执行干警赶赴到现场,王某已消失匿迹。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执行线索,先后到被执行人王某商铺及其儿子住所处查找,均未找到。李青锋决定兵分三路蹲守执行,等待被执行人王某落网,并不断的与被执行人王某联系。19:50分,正当蹲守执行干警口干舌燥,饥饿难耐,极度疲劳之际,一个模糊而又熟悉的身影进入视线,执行干警欣喜若狂,凝目定神,经核实照片后确认是被执行人王某,执行干警三步并作两步走到王某跟前,这才出现开始的一幕。连夜,将被执行人王某带回汝阳县法院执行局。

  21时许,汝阳县法院三楼执行局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为尽快结案,执行干警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展开执行攻势,从办公桌上拿起一沓文件,让被执行人王某逐一查看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打击拒执犯罪等一系列文件,彻底打破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耐心释法调解,对其晓以利害关系,不断向其加压。在强大的执行攻势下,傲慢的被执行人王某终于服软,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双方握手言和。

  “像这样连夜开展蹲守执行活动,这是第16次了,每一次当我看到双方握手言和的那一刻时,所有的酸楚与辛苦瞬间都没了”。参与此次行动的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青锋深有感触地说道。(通讯员 张克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执行难;法官;蹲守;失信;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