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网购洗衣成投诉新热点 服务与承诺不符

2017-05-04 13:57: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消费者张女士通过手机下载某洗衣商家APP客户端,用于接受洗衣服务,近期却发现下单后商家单方面终止送件取件服务。张女士与商家协商要求退还注册时预存的洗衣服务费,但遭到拒绝,后经工商部门协调商家才退钱。昨天,市工商局发布“12315”4月消费者投诉分析,随着洗衣“网店”的兴起,网购洗衣也成为新兴投诉热点。

  工商部门介绍,“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业态,比如一些洗衣商家改变以往实体店经营模式,实行“线上营销+线下服务”O2O运行模式。然而,这种新兴模式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根据数据统计,此类洗染模式的消费投诉有所增加。从投诉的具体问题看,主要以商家提供的服务与承诺不符,例如“承诺下单后72小时内取件”、“衣物洗净后未如期将衣物归还”等;其次是衣物被洗坏后拒绝提供修复或承担赔偿责任;另外还出现商家停止经营或逃逸,导致消费者送洗衣服、预付服务费难归还。

  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接受O2O洗衣模式的消费者,选择线上商家时,第一要查看商家是否有资质,是否公示商家经营地址、客服电话等经营信息,确保为信用良好、安全性高的正规商家;第二,下订单前,要仔细阅读洗衣理赔条款,特别是赔偿方式、赔偿标准、免责条款等内容。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解决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在与商家交接衣物时对衣物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衣物有破损当面沟通,以便维护自身合同权益。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网购;投诉热点;商家;网店;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