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7-02-17 17:00:00来源:大豫网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河南芒砀山景区将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月1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名单,公示时间为2017年2月16日至2017年2月22日。20个新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我省永城市芒砀山汉文化旅游景区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在公示时间结束后,我省将再添一家5A级旅游景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芒砀山既有东岳泰山之名胜古迹荟萃,又有中岳嵩山之秀丽景色诱人;既有大江南北龟蛇二山之神话传说脍灸人口,又有北京燕山十三陵之千古奇观。先圣孔子、汉高祖刘帮、中国农民第一次大起义领袖陈胜、西汉梁国刘武、三国猛将张飞、魏武帝曹操等历代名人都与芒砀山结缘,或风云际会,或驻足山巅,或长眠青山,无不留下了千古圣这,如此灿烂的群星饮誉古今中外,乃至堪称全国或世界之最。汉代史学家司马迁、唐代大诗人李白、高适、梅尧臣、宋代陈纲、明代贾开宗、,祝枝山等骚客黑人则慕名来芒砀山朝圣、游览、怀古,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壮丽的诗篇,成为千古绝唱。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圣地。

  1.汉高祖刘邦的斩蛇起义之地

  “斩蛇起义”是刘邦建立大汉王朝之前的历史典故,刘邦在芒砀山斩蛇之后正式举起反抗暴秦的义旗。

  汉高祖刘邦做沛县亭长的时候,为县里押送一批农民去骊山修陵。途中大部分人都逃走了。刘邦自己度量,即使到了骊山也会被按罪被杀。于是走到丰县西的涸泽地带就停下来,饮酒大醉,夜里干脆就把剩下的所有农民都放了。刘邦带醉行走在丰西泽中,让一个农民在前面探路。这个人回来说:“前面有一条大蛇挡路,我们还是回去吧”。刘邦趁着酒劲说:“大丈夫独步天下有什么害怕的!”于是走到前面拔剑将蛇斩断。蛇从正中间被分为两段。走了几里地,刘邦醉得倒下睡着了。刘邦队伍中走在后面的人来到斩蛇的地方。看见一个老太太在路边连夜放声啼哭。问她为什么这样伤心,说:“我儿子被人杀了,所以痛哭”。问她儿子为什么被杀,说:“我儿子是白帝子,变成蛇横在路上,现在被赤帝子杀了,所以我很伤心”。人们以为她胡说八道、散布谣言,想打她,这个老太太突然不见了。后面的人赶到前面,刘邦才醒过来,人们报告了他这一情况。只有刘邦心里觉得很高兴,心生自豪感,跟随他的人越来越敬畏他。

  自此,刘邦开始了他的反暴秦之路,直至成为大汉的天子。后人为纪念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在此地建立了斩蛇碑。

  2.中国第一位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亦埋葬于此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领袖,秦朝末年农民起义的领袖之一,与吴广一同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州西南)率众起兵,成为反秦义军的先驱;不久后在陈郡称王,建立张楚政权。后被秦将章邯所败,遭车夫刺杀而死,陈胜死后被辗转埋葬在芒砀山。刘邦称帝后,追封陈胜为“隐王”。

  3.孔夫子在此避雨讲学留下了夫子崖、夫子山等景观

  传说春秋末年孔子率弟子周游列国去曹适宋,途径芒砀山,天降大雨,孔子师徒在此避雨,当地人也惯称此崖为晒简崖。为纪念孔子,后人雕孔子石像一尊置于石室内,石像面南拱手屈膝盘坐,现面部已残。洞外石刻甚多,现石室东侧仅存明代残碑二通,碑文字迹模糊,为明万历年间所立。夫子崖前有晒书台,传说孔子带弟子在此处避雨,雨过天晴,在此台上晒书,故名晒书台。当地人说此台晚上不下露水,晒粮可以过夜。

  4.中国最大的汉墓群汉梁王墓群星罗棋布

  汉梁王墓群,又叫芒砀山汉墓群,是汉朝梁国刘武(汉景帝的一母同胞之弟)及其家族的墓葬群,共包括13座墓葬。

  墓群分布在除芒砀山主峰之外的各个山峰上,主要的陵墓有梁孝王陵、王后陵、梁共王陵、僖山汉画像石墓等。其中梁共王陵中出土的“四神云气图”被中外专家、学者赞誉为“敦煌前之敦煌”,王后陵以其庞大的规模及非凡的价值,被誉为“天下石室第一陵”。

  一千多年间,这片豫东平原的东部屏障之上,20余座石质山体之下,掩藏着20几座同一家族的神秘墓葬。它们或裸露在外,或深藏山间,彼此相互遥望,翘首以对。

  但遗憾的是,汉梁王墓群历史上多次被盗,史籍记载最早的盗墓者是曹操,东汉末年,曹操设“摸金校尉”及“发丘将军”,“操别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天子闻之哀泣”,“运七十二船”,养兵三年。内部劫掠一空后,梁孝王陵一直裸露任人出入,当地群众称为梁王洞。

  5.张飞兵败,逃往芒砀山

  《永城县志》载:此为“蜀汉刘备由徐州辞别袁绍与张飞相聚处。”《资治通鉴》载: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谦死后,刘备遂领有徐州。袁术不高兴,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袁术攻刘备以争徐州,备使司马张飞守下邳……袁术与吕布书,劝令袭下邳,许助以军粮。布大喜,引军水陆齐下。备中郎将丹阳许耽开门迎之。张飞败走,布虏备妻子及将吏家口。”张飞兵败后逃至芒砀山筑营扎寨,招兵买马。

  6.其他历史人物的粉墨登场

  唐代,薛仁贵“一马扑到黑风口,三箭射下凤凰城”,留下砀城神奇的传世故事;唐咸通年间庞勋芒砀山西出袭宋州,与唐室士兵战于磨山之上;宋代水浒英雄樊瑞、项充、李衮芒砀山聚义,宋江、吴用、公孙胜前往收降,《水浒传》有篇目曰:“公孙胜芒砀山降魔”;李自成据芒砀山抗衡明军;太平天国时期,张乐行领导的捻军攻下永城县后,“芒砀农民蜂拥入捻,军势倍增”;抗战时期民族英雄鲁雨亭血染李黑楼,长眠于芒砀山麓等等不一而足。

  大汉雄风铜雕,是为纪念刘邦在芒砀山斩蛇起义创建四百年大汉王朝而建。彰显了大汉朝文化统一、四夷宾服、指点江山的恢弘气势。也展现了芒砀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历史氛围。

  附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网上公示名单

  1.河北省邯郸市广府古城景区

  2.河北省保定市白石山景区

  3.山西省忻州市雁门关景区

  4.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

  5.辽宁省鞍山市千山景区

  6.吉林省长春市世界雕塑公园景区

  7.江苏省常州市春秋淹城旅游区

  8.浙江省嘉兴市西塘古镇旅游景区

  9.浙江省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

  10.江西省抚州市大觉山景区

  11.江西省上饶市龟峰景区

  12.山东省青州市青州古城景区

  13.山东省威海市威海华夏城景区

  14.河南省永城市芒砀山汉文化旅游景区

  15.广西自治区桂林市两江四湖·象山景区

  16.重庆市云阳龙缸景区

  17.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景区

  18.贵州省贵阳市花溪青岩古镇景区

  19.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故土园旅游区

  2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白沙湖景区

  公示时间:2017年2月16日至2017年2月22日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芒砀山;旅游景区;广府古城;大觉山;陈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