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元宵节:中牟县文化盛宴飨百姓万民同乐庆佳节

2017-02-12 10:36:00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隆隆鼓乐,震耳欲聋。伴着鼓声,七条金龙从四面八方向广场中心奔来……2月11日上午,中牟县2017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隆隆鼓乐,震耳欲聋。伴着鼓声,七条金龙从四面八方向广场中心奔来……2月11日上午,中牟县2017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随着几百人的舞龙队伍齐声呐喊“中国龙”,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非常。
  “能舞七条龙的,中牟县只有俺们一家!”《龙腾盛世》创下舞龙队伍阵容新高,参演400多人,城关镇西街村妇女主任王秀云自豪地告诉记者,舞龙项目在该村已传承100多年,村上的青壮年,几乎人人都会舞。
  当天上午,共有33支队伍、约4000名群众演员参加文艺大赛。与此同时,诗竹画、面塑、泥塑、剪纸、河南坠子、大吕武术等17个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10000条灯谜的“欢乐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同时在广场展开。
  大孟镇大吕村的大吕武术已传承近200年,是郑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大吕武术的展演位置上,习武20余年的吕老忠正在演习沉香拐破枪的器械套路,吸引了众人观看。“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对自己家传的武术是一种宣传,也能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先辈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吕老忠说。
  在文化广场附近居住的张琴带着孩子来了,她说:“展演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许多都是小孩没见过的,寓教于乐,也让孩子长了见识。”文艺大赛持续到14时方才落下帷幕,场内观演区人山人海,白发老人与学步幼童共开笑颜,合家观看参与互动,喜气洋洋。
  “今天观演群众达到3万人,说明了老百姓对优秀文化演出的强烈需求。”中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慧莹告诉记者,“这只是个开始,今年我们将坚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力争全县221个行政村和31个社区的群众都能看到一场文艺演出。”记者杨凌本报通讯员陈冠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文化;元宵;中牟;与民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