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上半年返乡下乡创业新增11.89万人

2018-07-25 09:33: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24日,本网从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新增11.8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45%;带动就业102.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25%。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返乡下乡创业集聚态势更加明显。返乡下乡创业由过去的自发行为、分散转移转变为目前的政府引导、集聚发展。一些地方注重结合当地资源、发挥外出务工人员从事某一产业相对集中的优势,采取人才、技术、项目“打包引进”、链式引进的模式,引导外出务工人员集聚返乡,推动产业在当地规模化发展。

  返乡下乡创业主体更加多元。前几年返乡创业人员以农民工为主,现在回乡大学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群体逐渐增多,上山下乡创业成为新的潮流。

  返乡下乡创业业态模式更加多样。返乡下乡创业由过去以传统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简单代加工为主,向新业态多业态转变。一些地方返乡下乡人员结合农村资源优势和城市消费需求,创办了大量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尤其是大学生和科技人员的加入,推动了“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科技企业在农村落地生根。

  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更加突出。返乡下乡创业的发展,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了更多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为贫困家庭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就业脱贫带来新机遇,成为转移就业脱贫的新生力量。(游黎)

编辑: 彭华

河南:上半年返乡下乡创业新增11.89万人

7月24日,本网从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新增11.8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45%;带动就业102.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