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提高城乡低保标准][郑州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 央广网

雷霆出击 扫黑除恶 擎起中原晴朗天空

2018-05-31 08:3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1月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稳准狠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截至目前,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三箭齐发”精准打击黑恶势力

  2月5日,省公安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发布联合通告,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公布举报电话、邮箱、通信地址、网络平台,召开扫黑除恶部署会、推进会,组织民警访民声、听民意,张贴联合通告228万余份,发放宣传单230余万份,悬挂标语、口号45万余条,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

  各地公安机关将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作为社区警务、一村(格)一警的重要工作职责,派出所民警、社区民警、包村民警深入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区域进行摸排调查。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由派出所所长、县(市、区)公安局局长审核签字后报省公安厅。各警种、部门立足本职,依托科技手段和信息平台,对110警情、涉黑涉恶线索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及时对其他部门通报的线索进行调查反馈。

  此外,各地公安机关对黑恶案件实行专案侦办、分级管辖,涉黑案件由省辖市公安局主侦,涉恶案件由县级公安机关主侦。侦办中,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刑侦部门牵头,严格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确保办成铁案。

  梳理历史数据、运用科技手段、动员社会力量,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箭齐发”,发起“雷霆行动”,对12类黑恶势力实施精准打击,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重拳出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漯河市公安局对非法讨债、插手纠纷、聚众围堵冲击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李某、张某等人涉黑团伙集中收网,抓获61人、破案20起。

  郑州市公安局对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的潘某锋等人涉恶团伙集中收网,抓获13人、破案4起。

  安阳市公安局打掉一个公司化运作、涉及多省份的“校园贷”“裸贷”特大黑恶犯罪团伙,抓获121人,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该案受害人达9478人。

  濮阳市公安局打掉暴力收车、敲诈勒索的安某等人涉恶团伙,抓获27人、破案25起,缴获枪支1支。

  南阳市公安局打掉垄断赵河镇石寨村粮食收购市场、非法讨债的关某等人涉恶团伙,抓获3人、破案17起。

  一个个曾经为害乡里、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掉,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齐头并进,一仗接着一仗打,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凌厉攻势。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综合整治、日常监管、重点管控、反腐“拍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措施及时跟进,通过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坚持专群结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各级公安机关建立线索台账,对各地摸排上报的线索、案件和省公安厅接到的举报线索分别建立台账,跟踪掌握情况,定期对账盘点,确保条条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省公安厅增强打击合力,督促推进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开展疑难案件联合会诊和典型案例评析等,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作,切实增强打击合力。

  在办理黑恶案件中,公安机关还注重发现挖掘“保护伞”线索,加大“回头看”评查工作力度,与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协作,同步彻查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力求除恶务尽。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更加严厉的手段,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除恶务尽,为中原大地擎起一片平安的蓝天。(记者 李凤虎)

编辑: 彭华

雷霆出击 扫黑除恶 擎起中原晴朗天空

[郑州提高城乡低保标准][郑州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