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招体育考试已经开考][郑州出租车有望电动化]" /> 央广网

小升初家庭的一天:早上六点叫醒儿子

2017-04-20 08:49: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公里外的考试,记者跟拍一个“小升初”家庭的一天

  早上6点叫醒儿子 “再累也要考”

小升初家庭的一天:早上六点叫醒儿子 再累也要考

  3月26日,参加“九校联考”的小学生排成长队

  昨天上午,郑州市中原区学大教育的一则公众号推送微信引发关注,内容是关于“小升初九校联考”的,虽然很快被删除,但是家长吴梅(化名)已经记下了。

  这半年,吴梅带着即将上初中的儿子参加各种杯赛、考试,很忙。迎春杯、华杯赛、希望杯、九校联考、三科联考等,被培训机构的考试短信“连番轰炸”后,她表示“心很累”。学大教育和其他机构在3月26日组织的“九校联考”,吴梅的儿子一一(化名)也参加了。那天是周日,郑报融媒记者也进行跟拍。吴梅带着孩子奔赴距家20多公里外的一所学校考试。这一天会发生什么?

  早上5点30分

  一夜无眠的妈妈轻轻起床

  几乎一夜无眠的吴梅已经起床,洗漱,声音很轻,她想让儿子一一多睡一会。连着几个周末赶考,儿子也很累。

  从周六拿到准考证,吴梅就一直在纠结,到底去不去考。培训机构说这是九校联考,孩子的成绩很重要,会给一些民办初中反馈。她想着万一被哪所民办初中“看上”了,孩子就多一次机会。

  “再累也要考。加油。”她给自己加油打气。

  早上6点

  忍着心疼,还是叫醒了儿子

  忍着心疼,吴梅叫醒了儿子。

  培训机构本来将这次小升初测试的地点设在金水区优胜路附近,但是“因为风声紧”(培训机构所言),考试地点临时调整到位于新郑市龙湖镇的郑州维纲中学。

  “这次考试地点远,咱得早点走。万一路上堵车,迟到就不好了。”吴梅告诉儿子。

  让她欣慰的是,儿子不排斥,他愿意多参加一些考试。“多见一些题,我想上省实验文博学校。”一一有自己心仪的学校。

  吃过早饭,6点50分,一一的爸爸开车,一家三口迎着火红的朝阳,上车,出发。

  早上7点40分

  离考试还有俩小时,考点外路上已停满车

  一路很顺。从位于东明路附近的家里出发,到20多公里外的考点,用了不到一个小时。

  虽然此时距离9点30分的考试还有近两个小时,但是郑州维纲中学门口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学生。

  校门口的一条马路两边已经停满了车。旁边一家超市的收银员说:“平时哪有这么多车,今天有考试。”

  学校大门正中是“郑州维纲中学”6个大字,上面已经挂上红色条幅,写着“2017年郑州市小升初综合模拟测试维纲中学考点”。现场并没有点名是为哪一所民办初中提前招生。这和吴梅之前收到的短信有些出入。

  不过,没有人在意。

  校外站着五六名学生,同行的还有家长,有父母,也有祖父母。

  或许因为都是“小升初”的家长,大家有共同话题。吴梅和几位家长攀谈起来。家长们报名的培训机构不尽相同,有的是通过河南教科网报名,有的通过郑学教育报名,吴梅是在学大教育报的名。接到培训机构的报名短信时,内容也不一样。有的说是郑中国际学校的提前招生,有的说是十一中分校的提前招生。

  “到了现场才知道,这是九校联考,是多个培训机构联合举行的。好像和民办初中的招生没有啥关系。”吴梅说,不过让孩子多考考,多见点题型,看看孩子的排名位次,也行。

  上午8点10分

  几家培训机构现场发准考证

  很快,街道上车水马龙,前来参加考试的学生也多了起来。维纲中学门口热闹起来。

  初春的早晨还是挺冷的,风也大,吴梅赶紧让儿子站在太阳地儿,可以暖和点。

  几家培训机构搬来桌子,现场发准考证。一一的准考证是前一天去培训机构拿的,现场发的准考证是后来补报的学生。工作人员的手里有一叠打印的名单,对照着名单发准考证。

  上午8点30分

  叮嘱儿子进校先上个厕所

  等候的家长和学生被告知,可以进场了。

  吴梅叮嘱儿子:“你先喝点水,考试需要两个半小时呢,进去后先上个厕所。”

  孩子们排好队,拿着准考证进校门。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同学们在校门内侧又排起长队。很快,大家排成4个纵队,目测有三四百人。

  家长们在校门外,拿手机给孩子拍照。

  “这还不算多。周六孩子去参加了一个杯赛,3000多人,那才叫壮观。”一位家长说。

  上午9点

  考生进场了

  家长忙咨询培训机构

  同学们陆续被领进了考场,校园里安静了下来。一门之隔的校外反而更热闹了。家长们或在一起讨论,或者咨询培训机构关于考试的事情。

  “组织九校联考,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看他的排名在哪个层次。”学大教育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也是一个平台,民办初中招生时可以用我们平台提供的学生成绩和数据。”

  而这一点,也恰恰是最吸引家长的。

  上午9点50分

  家长拥进报告厅

  听培训机构“指导”

  开考后,郑州维纲中学将学校的报告厅让出来,让家长进去休息。

  培训机构在报告厅准备了讲座,主要讲“小升初”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阶梯式报告厅可以容纳近500人,坐不下的家长就到对面那栋楼,听一听维纲中学的介绍。

  吴梅找了个比较靠前的位置坐下,拿出纸笔准备记一些信息和升学指导。

  讲座内容很丰富,从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小升初”的政策讲起,有去年“小升初”民办初中招生的时间表,有民办“十大名校”的介绍。

  主讲人马老师随后讲到了九校联考的“干货”。

  “九校联考一共有4次,下一次是5月份举行。参加九校联考的学生,取4次的最高成绩,我们会根据成绩给学生一个排名,在微信群里发给家长。”马老师说,另一个好处是他们可以将有意向选择某所民办初中的学生信息和成绩发给招生学校。

  “去年,我们就给一些学校发邮件,把学生的成绩给他们发过去。这是枫杨,这是给十一中分校的邮件,这是给郑州四中的有意向报考京广实验的学生信息,这是给思贤的邮件,这是一中经开的。”马老师在PPT里播放一些邮件。

  上午11点40分

  考试经历太多

  儿子考试结束,没问考咋样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在校园里转转。

  考场设在维纲中学的教学楼,拉起了警戒线。

  随着铃声响起,两个半小时的考试结束。吴梅在校门口等到了儿子一一。

  她没有问孩子考得怎么样。一家三口在车水马龙中往家行驶。

  或许这样的考试经历得太多,于她,于儿子,都已经成了一种常态。(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小升初;吴梅;家长;培训机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