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前五月份新乡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2017-07-05 16:2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省统计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乡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新乡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一、工业增速开局良好,全省位次明显前移

  2017年1-5月,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与全省增速对比看,新乡增速高于全省增速(8.1%)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比上月下降1位,比去年同期提升5位。

  二、超七成行业实现增长,六大行业贡献显著

  新乡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的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占行业总数的76.5%,合计拉动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9.57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这6大行业的带动作用最为显著。这6大行业分别累计增长10.9%、15.5%、391.4%、8.9%、14.8%和10.8%,对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合计贡献率达到68.1%,分别拉动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7、1.33、0.76、0.65、0.59和0.58个百分点,合计拉动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5.78个百分点。

  三、工业产品生产平稳,七成产品同比增长

  1-5月新乡市207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55种产品产量的累计增速实现正增长,占产品总数的74.9%,其中:汽车配件1186.04万件,同比增长8.8%;锂离子电池3466.52万只,同比增长274.6%;起重机167.77万吨,同比增长13.4%;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48.76万吨,同比下降17.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产销率为98.1%,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经营态势。

  四、非公有制经济增速放缓,小微型企业增长明显

  1-5月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增长8%,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占新乡市的比重为81.9%,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77.1%。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占新乡市的比重为18.1%,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22.9%。非公有制经济支撑平稳,公有制经济增长较快。

  1-5月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低于新乡市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占新乡市的比重为77.9%,对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2.3%。小微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新乡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占新乡市的比重为22.1%,对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7.7%。小微型企业增速较高,活力显著。

  五、两高产业发展较快,拉动作用显著

  1-5月新乡市高技术产业(包括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2个百分点,占新乡市的比重为13.1%,拉动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速2.1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包括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增加值同比增长1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占新乡市的比重为47.2%,拉动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速5.6个百分点。

  六、当前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1-5月,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虽然呈现了平稳的运行态势,但是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了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较快增长,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关注。

  一是新建企业贡献不足,急需新生力量入库补充。目前,新乡市(以下数据不含直管县)新建企业有12家,对新乡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2.4%,贡献率低于全省(17.4%)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8位;新建企业拉动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长0.2个百分点,拉动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8位。新乡市新建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的形势仍未改变,亟需引起重视。

  二是县域发展两极分化,个别地区工业增速持续低迷。新乡市分地区工业发展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部分县(市)、区增长较快,甚至超过20%,其中:卫滨区增长29.7%,原阳县增长21.8%。而部分总量占比较大的县(市)、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低迷,对新乡市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有待提高。其中新乡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新乡市比重为18.9%,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仅拉动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速0.21个百分点;辉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新乡市比重为20.5%,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4%,仅拉动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速0.5个百分点。新乡县、辉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新乡市比重高达34.5%,其合计增速仅为1.7%,对新乡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拉动点仅为0.71个百分点,拉动作用与其工业体量极不相符。

  三是部分主要行业同比下降,制约工业经济较快增长。1-5月,新乡市增加值总量占比前十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及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这十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占比高达71.5%,但其合计增速仅为4.7%,低于新乡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十大行业中,六个行业增速低于新乡市平均水平,其中四个行业增速负增长,十大重点行业对新乡市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较弱。

  分行业看,有四个行业出现负增长,分别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比11.2%,增速下降2.4%,下拉新乡市增速0.2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7.2%,增速下降5.9%,下拉新乡市增速0.43个百分点;纺织业占比6.5%,增速下降2.4%,下拉新乡市增速0.17个百分点;造纸和纸制品业占比5.9%,增速下降3.8%,下拉新乡市增速0.25个百分点;另外,还有两个行业增速低于新乡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1%、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增长3.8%,分别低于新乡市平均增速2.2、4.5个百分点。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运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工业经济运行;工业增加值;工业增速;贡献率;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医药制造业;非公有制经济

2017年前五月份新乡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2017年1-5月新乡市工业经济运行良好,今年以来,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低于全市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占全市的比重为77.9%,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