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初中583学生分属130村 导航寻不到老师手绘家访地图

2017-07-05 08:53:00来源:钱江晚报

  

  蓝老师和他的手绘家访地图

  7月4日上午10点,衢州龙游县塔石镇双联村热浪袭人。放暑假的孩子们玩乐嬉戏着。14岁的初一女生傅玉洁则在村口荷塘边,等着老师来家访——她渴望着老师的到来。

  她的班主任、25岁的年轻老师彭金川,手拿着一张手绘地图,准点到达。彭老师是外地人,去年刚到学校任教。如果没有这张手绘地图,她在电子导航上根本找不到双联村,“那会让学生等很久”。

  这张手绘的学生家访地图上,标记着龙游县塔石初中583个学生的所在地共130个自然村。手绘这张家访地图的是从教15年的科学老师蓝松林。

  他说,绘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和家长见面不要走弯路”。

  记者亲历:

  手机导航程序抓瞎

  龙游塔石初中位于塔石镇,583名学生分别来自龙游县塔石镇和石佛乡。25岁的温州姑娘彭金川是塔石初中初一年级的班主任——去年9月,彭金川刚刚到学校任教。“这里的方言,隔十里地就有区别。不要说我一个温州人,就是当地人有时候对话,都会彼此蒙圈。”

  今年,衢州在教育系统中展开全员家访活动,老师暑期去家访成了每个教师必须完成的任务。彭老师班上有50多个学生,按照规定,这个暑期,她必须去这50多个学生家家访。

  这几天,彭金川经常在手绘地图上划圈——每家访完一个学生,她都会在地图指示的地方划一个圈。在彭金川眼里,这张手绘地图属于必不可少的工具,“肯定比手机导航实用!我可以带你体验一下,手机导航在山村里,是怎样的抓瞎。”

  为了体会手绘地图在山村的实用性,钱报记者跟随彭金川家访了一次。

  这次,彭老师要去的是塔石镇双联村。双联村是由上王村、下王村、下倪村合并成的。现在,这三个自然村的名称已不常用,取而代之的是统称为“双联村”。果然,记者和彭老师从龙游塔石初中出发,用手机导航双联村,导航程序抓瞎,显示不出路线。

  还好有手绘地图。

  按照手绘地图给出的路线,彭金川驱车前住在双联村的学生傅玉洁家。途中,彭金川给傅玉洁打了电话,傅玉洁说她会在村口的荷花塘边等老师。

  20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村口的荷塘边。傅玉洁的家,从荷塘边走过去还要10多分钟。小姑娘的父母长期在台州打工,傅玉洁和奶奶一起生活,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彭老师将家访所了解的内容详细记录在册,提醒奶奶好好照顾傅玉洁。家访结束后,彭金川在地图上,傅玉洁家所在地画了一个圈,按照手绘地图指示,前往下一个家访点。

  

  老师们在确定家访路线 本报记者 盛伟/摄

  地图由来:

  同事导航导到公墓

  彭老师告诉记者,这份手绘家访地图是学校的科学老师蓝松林做的。

  37岁的蓝松林有些瘦小,但看起来很有精神。他是塔石初中政教处主任,也是初二年级的科学老师,在这里教书已经有15年个年头了。

  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么一份地图?

  他说,源自前不久,他在学校教师交流群里看到的一个让他笑不出来的笑话:一个刚到学校不久的老师前往学生家里家访,却因为不熟悉路况,用手机导航程序,被导到了公墓。他费了好大的劲才到达目的地。

  塔石镇多山,这些年村合并速度也快,确实有很多路在导航上无法显示。而这些年,学校引进了十多名外地老师,他们对塔石不熟悉。

  “如果导航导不到地址,会给外地老师们的家访增添很多不便。这些年,我走遍了生源地的所有自然村,那我画一幅家访地图为他们导航好了。”想到这里,蓝松林有些兴奋起来,在百度地图上打出地图轮廓,然后凭借自己的记忆,将各个自然村一点点地画了出来。

  为了了解村名的变化情况,蓝松林逐一电话打到各个村委会核实。

  

  蓝老师的手绘家访地图

  人手一份:

  家访地图被大家点赞

  6月27日,蓝松林手绘的这幅家访地图完工。在开教师例会时,蓝松林将地图展示给老师们看,立刻得到外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于是,学校将这幅手绘地图复印了50多份,每个教师人手一份。6月29日,家访正式开始启动,地图成了老师们必带的“宝典”。

  这些天,作为手绘家访地图的作者,蓝松林像一本活的百度词典,接受着老师们的咨询。

  “龙游塔石有很多方言——比如童家村。现在,当地人叫老虎洞、也有叫窑头的,是一个自然村里的不同位置。你如果光问童家村在哪,当地人可能回答不出来。所以,我得给他们几个备选答案。能想到这个点子,我很开心;能帮到师生们更顺利地完成家访,我更开心。”蓝松林说。

  学校校长高剑明说:“我们学校的生源,较多来自偏远地区,部分自然村交通不便。蓝老师的手绘地图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

  这份地图不仅在学校里人气爆棚,也得到了学校外人士的点赞。衢州市教育局长徐朝金也为手绘地图点赞,他说,这是一件很值得称道的事,体现了人文关怀。更多人则为包括蓝老师在内的老师们点赞——一份手绘地图可以看出,这是一群认真的老师,在用心地做着事。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苏建宏 叶志仪 文/摄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家访;地图;手绘;学生;初中

一初中583学生分属130村 导航寻不到老师手绘家访地图

7月4日上午10点,衢州龙游县塔石镇双联村热浪袭人。”  为了体会手绘地图在山村的实用性,钱报记者跟随彭金川家访了一次。这些天,作为手绘家访地图的作者,蓝松林像一本活的百度词典,接受着老师们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