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汝阳法院:敞开大门 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

2018-05-31 15: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31日消息 “汝阳县实验小学少年审判庭现在开庭……”法槌声刚落,“审判长”用稚气未脱的声音宣布。2018年5月28日,一群来自汝阳县实验一小的学生们参加了在汝阳县法院举行的模拟法庭,60余名师生参加了旁听。

  本次模拟法庭的法官、公诉人、书记员、法警、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均由小学生扮演,案件改编自汝阳县法院少年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小“法官”们按照真实法庭的程序进行模拟演示,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认真听取了公诉意见、辩护意见以及“被告人”的陈述,当庭对“案件”进行宣判。庭审最后,全体诉讼参与人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庭教育。整个“庭审”过程规范完整,学生们声音响亮、沉着大方,在体验和参与中了解法庭审理程序和相关法律知识。“庭审”结束后,法官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汝阳县法院的审判法庭、羁押室、办公楼、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

  活动最后,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通过走进法院、参与“庭审”,内心感触颇深,对法律、法院和法官们充满了敬畏,回去后要好好学习,做一名自觉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的好学生。

  “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揭开神秘法庭面纱;第一次走进法院审判庭;第一次模拟体验少年法庭开庭;第一次真实体验法律的威严。感谢汝阳县法院给孩子们搭建这个学习平台。”汝阳县实验小学校长陈小花在谈到这次活动的体会时讲道。

  汝阳县法院院长郭燕燕介绍说:“‘传递司法关爱,为花季保驾护航’一直是我院的重点工作。今后,汝阳县法院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开展更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通讯员 袁怡)

编辑: 汪宁

汝阳法院:敞开大门 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

2018年5月28日,一群来自汝阳县实验一小的学生们参加了在汝阳县法院举行的模拟法庭,60余名师生参加了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