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9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记者杨阳)去年5月以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新埠海岸派出所采取警企联合的方式,创新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发掘并训练出一批具备安保专业素质、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的“义警”组成“新安巡防”。

“新安巡防”队员主要由辖区碧桂园小区的保安组成,经过一年多的实战大练兵,在社会综合治理上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协助作用,筑牢了社会综合治理的群防群治防护线,令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警保联动显成效 社区保安升级义警守护社区平安

10月11日中午时分,家住海口新埠岛的王女士锁在路边的电动车不翼而飞。

接警后,新埠海岸派出所徐有程、窦万胜等值班民警当即赶往现场,发现偷车贼把电动车放到了距离案发现场不足300米的商业街,仅拆走了电池。经过研判,民警认为嫌疑人应该会回来取车,便决定“守株待兔”,伺机抓捕。

距离废弃车体不足百米的碧桂园中央半岛小区车库岗亭成为最佳蹲守点,同时保安领班周兴坤与队员洪传志加大了夜间小区周边的巡逻力度,重点留意可疑人员。

11日23时许,一位骑着摩托车、衣着花上衣的男子出现在小区周边,称正在搬家,行为异常。为何选择大半夜搬家?周兴坤又联想到民警此前布控的偷车贼特征,当即高度警惕,并调派人手跟踪。待民警赶到现场,比对确认此男子确为白天的偷车嫌犯,当即制定抓捕计划。

为了一击即中,民警决定与碧桂园的保安们分组实施抓捕,来一个“瓮中捉鳖”:等嫌犯推着三轮车行至一座小桥时,民警与保安从桥两头冲出前后夹击,对方只能束手就擒,当场承认了白天的偷车行为,并交代了其他3起盗窃案。

物业保安与派出所民警一同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 央广网发 蔡谜 摄

此时,距离王女士电动车被盗仅13小时。

在徐有程看来,经过一年多的实战,碧桂园小区的保安已成为协助派出所预防、打击犯罪的得力助手,是当之无愧的“义警”。

他介绍,今年9月以来,新埠海岸派出所紧盯接处警案源中跨地区流窜犯罪线索,需要加派人手加大辖区重点区域时段的巡查力度。此时,有百余名保安担任“新安巡防”队员的碧桂园小区物业主动请缨,密切配合。历时月余,新埠海岸派出所成功打掉了一个流窜在海口地区的盗窃、销赃电动车“一条龙”犯罪团队。

如今,这支队伍作为辖区派出所深入社区各个角落的发达“触角”,已提供案情线索70余条,协助侦破治安案事件5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为新埠居民的安居乐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徐有程说。

警企联动筑防线 群防群治效能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帮助民警破案,不仅维护了小区业主日常生活的安定,而且能为新埠岛的平安尽一份力,成就感十足。”如今,周兴坤在守护好小区业主的同时,还需要跟随民警日常开展一系列辖区服务工作:巡逻防控整个新埠岛片区、走进社区开展普法等相关服务工作、配合民警开展缉私行动,“不仅仅是一名只管门内事儿的小保安,还是一名要做好门内门外防控的‘义警’。”

物业收到来自派出所的感谢函 央广网发 蔡谜 摄

“发出这封感谢函,并非一时兴起。”在新埠海岸派出所所长谭德松看来,周兴坤等企业保安能有如此高的警惕心和专业的社区安防能力,得益于警企联合创新的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新安巡防”的大练兵。

巡防在新埠岛碧海银滩日常巡逻 央广网发 蔡谜 摄

民警带队物业保安组成的新安巡逻队驾驶巡逻车正在执勤 央广网发 蔡谜 摄

“新安巡防”模式的诞生有其特殊背景:新埠岛近年来人流量、物流量剧增,社会面管控难度加大,警力不足的问题凸显,借助社会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的全民阵营势在必行。作为新埠岛开发建设的主力企业,碧桂园海南区域的保安队伍管理规范,具备专业安防能力,参与群防群治具备优良的“先天条件”。

“警企联合、警保联动、多部门协作,快速、高效地形成了新埠岛新安巡防体系。”谭德松说,在近期的反诈骗宣传工作中,新安巡防队也表现突出,上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效果良好。

“致感谢函的目的是想感谢企业在社区综合治理中体现的担当与付出,也鼓励碧桂园小区的保安们继续保持干劲。”谭德松介绍,经过一年多探索和发展,当前的“新安巡防”已不是简单的“巡”和“防”,而是涵盖了治安巡逻、海岸防控、矛盾纠纷化解以及秩序维护等一个社区综治完整体系,有效联动了派出所、街道办、禁毒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以及企业等,筑牢了社会综合治理的群防群治防护线,切实为海口的社区综治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