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近年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以实在举措守正创新黎锦苗绣教育办学特色,继续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深耕黎苗民族传统文化优势资源,切实培育时代新人的情感认同,增进文化自信,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黎锦是白沙独具民族特色的“原生态”传统手工艺文化,其制作工具古老、制作工艺天然、图案纹样精美、民族风情浓郁、传承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白沙黎锦教育立足教、研、产、宣四位一体新模式,提高文化珍品成果转化率,就工艺环节、文化内涵、人才培养、展示交流等方面对黎锦进行保护、挖掘、整理和传承,进而实现这一文化明珠由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触动传承创新的升级转化。

创特色育新人 小图案绣出大情怀

一机一杼,一针一线;大力神,中国龙。七坊镇中心学校黎锦工作坊里,同学们正在“唧唧复唧唧”,参考精美的大力神、中国龙图案织绣童真色彩。

白沙黎族双面绣

“龙是传统吉祥物。你看,这是龙的整个身体,这是它的眼睛。织得快的话,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了。”七坊镇中心学校黎锦兴趣班学生符秋娥抬头和记者分享了她对中国龙的认知后,就接着埋头忙“针线活”了。

和符秋娥同在黎锦兴趣班学习的还有高彩蝶,她正在细心绣着大力神图案。说起心中的“保护神”,她说:“以前,天上有十个太阳,有一个人就把天上的九个太阳射下来,只留下了一个,我们就把他称为大力神。象征着吉祥如意。”

“最开始先教织布,之后就教绣花,学会了之后就反复练习。”来自白沙县民族中学九(1)班的学生王丽怡,也报名参加了该校的黎锦兴趣班。“一开始是看着学长学姐们织,觉得挺好玩。后来,老师给我们讲关于黎锦的故事,还有大力神、伏地龙、蜘蛛纹这些图案背后的故事,就觉得特别有意义。”这位黎族姑娘正在赶织自己的大力神围巾,准备送给自己的妈妈。

白沙黎族双面绣

坐在王丽怡旁边的符秋蕾已经完成了一幅作品。这是一张绣有一对鸳鸯的手帕,另有三位大力神置于上头,寓意大力神时刻保护着美好的人间爱情。“我想表达的就是,大力神一直在守护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我们要爱护生命,憧憬未来。”符秋蕾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作品,传递幸福美满的正能量。

铸品牌走市场 商业化融合引风尚

探索文化珍品有效实现商业化转变,壮大民族品牌,做强黎锦文章,是理论教学向实际应用过渡和结合的重要路径。近年来,许多优秀黎锦苗绣作品逐渐从课堂里脱颖而出并走进社会大舞台,进一步成为市场消费者爱不释手的民族特色精品,成功引发社会时装风尚。

热衷黎锦苗绣穿搭的市民刘女士,黎锦苗绣服饰是她日常穿搭和参加重要宴请的必备。“图案漂亮又十分有内涵,总能博得异样目光,我非常喜欢,身边的姐妹也十分爱慕。”她说,现今很多人都钟情于黎锦苗绣穿搭,不但因为它精美养眼,还因为这种民族情感寄托是没有办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听说黎锦苗绣在社会市场上走俏,七坊镇中心学校兴趣班学生陈佩芝眉开目笑地说:“老师告诉我们,我们的作品通过电商卖出去,在大街上看到人家穿的衣服和戴的挎包,很可能就是我们自己织绣的,听到这里,我们非常开心。”

“在县城的街道上会时不时看到有一些人穿,觉得挺好看的,很有民族气息。”白沙县民族中学九(10)班学生符豪朱在该校黎锦兴趣班里学了一年多的织锦技艺,她说自己偶尔也穿搭双手织就的黎锦,自己织绣,自己穿搭,有别出心裁的味道。

2021年6月12日,白沙县第八届中小学生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大赛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行。

目前,白沙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在积极探索黎锦苗绣的文化产品商业化成果转换。白沙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莫克俭算了一笔账,自2013年底创办黎锦兴趣班以来,至今已设立22个黎锦培训点,共46个班级,并聘请了23名省、县级非遗传承人担任授课教师,每年受益青少年超3000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黎锦苗绣产量十分可观,其商业价值更是不可限量,这对于开源教育扶贫资金,前途无量。

“七坊镇中心学校于2018年获得全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小学组一等奖,并于2019年4月被海南省教育厅选派七坊中心学校黎锦培训基地代表海南省参加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活动中,获得工作坊一等奖。还有其他学校也获得国家级、省级的有关奖项,同时还选拔10名学生以黎锦特长赴国兴中学就读。每年的六月份,全县都举办一场黎锦双面绣中小学生技艺比赛。”悉数全县黎锦传承的成就,莫克俭历历在目。他表示,自创办黎锦兴趣班以来,获得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将继续创新办学特色,丰富教学内容,做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打造民族文化传承品牌。

正人心促团结 谱民族进步新篇章

文化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禀赋。传导黎锦文化理念,陶冶青少年家国情操,凝练时代新人风采,是黎锦教学的一大特征。

“黎锦源于生活,又赋之于文化升华其情感,可以培养青少年信心、耐心、细心,让他们养成积极乐观健康的,这给学科融合带来了新的思考。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情感上更加认同本土文化,增强其文化自信,为民族文化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七坊镇中心学校黎锦兴趣班助教教师和金秀表示,我们不能只是关注青少年学生学业成长,更应该关心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健康养成,黎锦苗绣的文化属性,很好地补齐了这方面的内容。

以提高民族传统文化创作质量为依托,高校—中小学联合传承与创新机制的建设工作也在深入探索之中。今年开始,探索建立海南省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全面提升海南省美育教育水平的教育创新改革举措压茬推进。在海南省教育厅统筹协调下,“椰苗美育行动计划”试点工作正式启幕,海南师范大学帮助白沙县民族中学成功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重要板块,黎锦兴趣班开启了新一轮教育创新改革发展。

黎族妇女正在织黎锦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教育团结进步之蓝图,“学研产宣”一体化艺术人才培养新模式正在擘画。借力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黎锦教育的教育内容和授课形式不断革新丰富,黎苗文化的传承发展之路清晰可见。

“黎苗文化的民族性和代表性,对其传承和发展是十分迫切和必要的,包括文化产品产业化和产业产品化,以及辐射带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都是大有作为的。我们希望通过黎锦兴趣班传承民族特色文化,用特色文化驱动特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升级。”白沙县教育局副局长符建章表示,加强黎锦成果的产业链接与转化,与旅游业、会展业等展开深度融合,也是黎锦教学的魅力所在。(白沙融媒体中心记者梁如金 裴洪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陶淦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