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球健体,以球育人!白沙发展校园足球特色教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足球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是世界范围内开展最为广泛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教育的不断发展和学生对于校园足球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大,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已将足球教育纳入学校课程管理,把校园足球作为育人的载体和提升学校内涵的切入点,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白沙县牙叉镇中心学校里,学生们在体育老师王涛的带领下正在认真练习着拉球、踩球、揉球……一套动作下来,学生们虽已满头大汗,但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王涛告诉记者,开设足球课程后,孩子们对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提高了不少。“孩子们利用课内、课余、节假日等时间积极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在足球运动中锻炼身体、学习知识,还能学到团队协作的精神,学会与人沟通,逐步培养他们团结、宽容、自信的性格。”王涛说。

发展校园足球,普及是方向,育人是根本。校园足球不仅能让学生学习足球技巧,还可以从中感受到足球的乐趣和魅力,真正通过足球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因此,白沙县始终坚持把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发展,校园足球工作在教学、训练、师资培训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县各学校足球场地及设施建设在进一步加强,足球教学和训练的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此基础上,白沙严格落实“双减”各项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推进24所学校品质课程建设,构建起全县中小学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区域化教研新格局,建立“专家 名师工作室 省县骨干团队 校本骨干”的课堂教学研究团队,探索适应学生课堂教学模式。另一方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开展校园足球,开通学生课后点单式、多样化服务项目,抓好学生校外劳动实践、自然探索、拓展训练等研学教育,保障多方面、多样性的兴趣需求。

“足球训练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是我觉得很开心。练习足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刚刚练习完的牙叉镇中心学校学生张宇信一边擦着汗一边对记者说。

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校园足球正在成为体教融合和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引子,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白沙融媒体中心记者符子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陶淦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