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用经营城市理念治理美舍河 5个生态示范段开工建设

2017-02-17 17:13:00来源:海南日报

  16日上午,在海口凤翔公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正同时开工,现场热火朝天。据了解,为实现美舍河长治久安,海口在控源截污的同时,通过生态修复的方式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目前已选取5个生态示范段同时开工,力争在3月15日之前完成。

  据了解,美舍河5个生态示范段分别为国兴大道美舍河段、长堤路上游500米段、白龙南至东风桥、凤翔公园及高铁绿化。

  这5个生态修复示范段是如何选择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简称中规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这5处各有特色,选取主要考虑的是排污口的分布、周边场地的开发、入海口处海水返潮、河道有“三面光”情况等几个因素。“选取有代表性的路段,从而形成可推广和可复制的模式。”

  这5个生态修复示范段要如何修复?王晨介绍,将在岸边进行植物规划,利用变化多样的水生植物构建层次丰富的滨岸植被体系和人工湿地,发挥其生态栖息地和景观河道水源净化功能;同时,在河道底部进行优化处理,为藻类和鱼类等水生群落提供优质的水生环境,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循环体系,使之具有水体自净及动物栖息双重功能。

  记者在长堤路附近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护栏进行拆除。美舍河治理PPP公司桑德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美舍河治理中将在河道两岸修建亲水栈道和自行车道,所以要把护栏后移,让市民亲水而不触水。

  “我们遵循的是保护性拆除的原则,这些瓷砖、护栏将用于海口新农村建设。”桑德集团工作人员同时介绍,凤翔湿地公园修建好后面积将比三亚东岸湿地公园面积还要大。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表示,美舍河治理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海口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生态修复换取新的业态生成,形成滨河新业态,确保修复不反复;采取业主+施工企业+专业顾问+政府监管的模式,政府监管是关键,要确保新的设计理念落地生根;建立经营城市的理念,通过滨河景观改造提高河景岸景的美化亮化水平,形成土地资源的再造,起到点土成金的效果,打造海口“双创”升级版。(记者计思佳 叶媛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美舍;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