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31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 实习生 王雨欢)7月31日,“五家之宝·芋众不同”2022海口市龙华区首届“五丰香芋节”在龙泉镇五一村举办,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家强参加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推介“五丰香芋”,提升“五丰香芋”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龙华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活动中,为了激励农户的种植热情,龙华区委区政府、龙泉镇委镇政府对五一村的香芋种植户开展“种植能手”评选,由农业专家们通过随机选点取样的方式,实地测试参与评比的农户亩产量,进行多番考核打分。最终,农户吴其东、吴宗华、陈业河分获“种植能手”前三名。吴其东种植的芋头以7.75斤的重量摘取“芋王”的桂冠,并在随后举行的“芋王”拍卖仪式上,被市民张杰以7000元的价格成功拍下。现场种植户纷纷表示,辛苦种植出来的芋头被大家所认可,让自己备受鼓励,接下来将继续扩大规模,种出更大、更好的芋头,扩大“五丰香芋”的品牌认可度。

“芋王”拍卖仪式(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农户吴其东获“种植能手”称号(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为进一步打响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工作,近年来,海口市龙华区五一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心打造了“五丰香芋”这一具有区域品牌标识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提高“五丰香芋”特色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好成果。

市民游客购买“五丰香芋”(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特色农产品市集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选购(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据介绍,上个世纪 70 年代,广东省一支农业科研队伍带着荔浦芋头种苗在五一村开始进行种植试验。多年来,村民们也对芋头不断进行精良选育,“五丰香芋”逐渐开始有了规模,逐步呈现成产业雏形。为了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现五丰香芋产业故事,本土唱作歌手组合HK Man组合为首届“五丰香芋节”创作了《香芋,相遇》歌曲,龙桥动漫小镇燚界漫创社的知名漫画家也以漫画形式讲述了香芋产业故事。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还与五一村集体合资公司海南苗丰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合作开发香芋初加工(芋条、芋丁、芋片)及深加工(芋粉、预制菜)等多种产品,创建自主加工品牌“芋鲜笙”。

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海口市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将进一步加大“五丰香芋”品牌打造,和企业合作推出更多样的香芋产品,并发动群众扩大种植面积,与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提升香芋品质,将“五丰香芋”的规模和品牌做大做强,从而带动整个五一村乃至龙华区农业产业振兴,通过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五丰香芋”制作的菜品(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五丰香芋”美食品鉴会(央广网发 文在波 摄)

龙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倪先鹏、南国集团董事长刘汉惜,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龙泉镇委镇政府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