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姓足不出户诊百病 孙吴医疗进入云时代

2018-08-09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9日消息(记者迟嵩)9日,孙吴县智慧医疗惠民项目发布会启动,全县将建设1个县医院远程会诊中心,12个乡镇远程分会诊点和94个村分诊点,与全国30多个三甲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关系,智慧医疗将全县十万居民带入云时代。

  智慧医疗凝聚了信息化技术与医药科学的新成果,是创新驱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先导力量,是医联体建设的重要纽带,是推动医院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求。孙吴县智慧医疗惠民项目是黑河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试点县,旨在搭建一个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助推医疗服务业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医疗健康等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据黑河市卫计委李前进书记介绍,孙吴试点是通过深化“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为实现分级诊疗创造条件。

  孙吴县长徐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优化和整合国内、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开展远程医疗,可以有效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该县医疗服务水平,降低医疗成本,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以智慧医疗为纽带,对接和完善养老服务涉及的综合管理、健康保障等领域,实现医疗和养老体系间的有效融合,将进一步提升该县健康养老服务水平,为推动孙吴县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旅游和健康养生基地,建设“健康孙吴”奠定基础。

  据介绍,孙吴县智慧医疗项目建设本着实用、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原则,以国家和地域政策为导向,本地现有医疗资源和数据共享为基础,应用“互联网+”云技术,建设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体系,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设面向基层百姓的慢病综合管理系统,提升医生工作的效率,打造以慢病为主的居民健康管理体系;以慢病管理为推手,逐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系统,助推家庭医生签约制落地;基于平台专家知识库系统,建立和完善政府综合管理和辅助决策体系,提升政府综合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孙吴县智慧医疗项目中标方黑龙江健康卫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落地实施的“无线网络生理参数监测惠民项目”是智慧医疗在孙吴县的第一个项目,是利用物联网和传感技术,通过在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病人中使用无线网络生理参数监测仪,对病人的心电、呼吸、血压、血氧、脉搏主要生理参数指标进行远程、实时、动态监测,对基层发现的疑难心血管病人通过远程心电会诊系统进行远程会诊,从而达到整合县域医疗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患者就医、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公司还将把母公司好络维医疗科技的几十种产品引入孙吴,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提供优质服务。

  孙吴县卫计局局长崔焕然表示,该县智慧医疗项目试点将通过搭建智能信息化平台和大健康数据中心,建设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体系基层慢性病综合管理体系家庭医生落地服务体系远程医疗健康教育体系面向政府的综合管理和科学决策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延伸体系推动医联体建设,优化地区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基层慢病管控率,降低大病发病率,将有效缓解该县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孙吴县建档立卡5564人贫困人口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实现100%设立社保卡使用服务网点164个居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相关医疗服务,此次试点,将进一步扩大贫困人口的政策优惠。

编辑: 乔仁慧

百姓足不出户诊百病 孙吴医疗进入云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