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省2018年高招录取结束 录取率达90.85%

2018-08-17 14:58:00来源:河北日报

  我省2018年高招录取结束

  1749所高校在我省录取44.19万人

  录取率达到90.85%,农村考生升学机会增多

  8月16日,我省2018年高招录取工作落下帷幕,本专科实际录取考生44.19万人,比去年多录取4.07万人,录取率达到90.85%。

  连续四年实现报名和录取双增长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报名48.64万人,比去年增加5.02万人,全国共有1749所普通高校在我省招生。其中,本科层次录取考生24.04万人,专科层次录取考生20.15万人,高职单招录取9.4万人。连续四年实现高考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双增长。

  军校和公安类院校广受考生青睐

  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军校和公安类院校今年一志愿满额率明显提高,大部分院校通过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只有8所军校的个别涉及指挥、潜艇、潜水、医疗等专业,由于体检要求高,一志愿出现缺额,通过二志愿征集也招到了优秀生源。

  与此同时,我省“招飞”也实现突破,其中,空军计划招生90人,实际录取101人,比去年多录取22人;海军计划招生18人,实际录取25人,比去年多录取1人;民航9所学校计划招生262人,实际录取270人,比去年增加50人。

  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生生源质量提升

  从录取看,公费师范生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认可。今年所有公费师范生专业一志愿均实现满额。不仅填报人数增多,生源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华中师范大学等4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招收公费师范生的最低录取分数都在615分以上。

  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培养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B一志愿录取100人,全部完成招生计划。

  三大专项计划录取农村考生近5000人

  “录取过程中,也可以看出农村考生升学机会增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考生近5000人。

  其中,有2600余名来自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学生,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高校录取。同时,还有600余名农村考生,通过高校专项计划被录取到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此外,地方专项计划面向我省所有县的农村学生,今年列入计划的招生学校包括河北大学等13所省属重点骨干高校,共录取农村考生1600余人。

  三大专项计划不仅为我省农村地区考生增加了就读重点高校的机会,也对均衡区域教育、高校生源多元化起到积极作用。(记者马利)

编辑: 郑皓月

河北省2018年高招录取结束 录取率达90.85%

8月16日,我省2018年高招录取工作落下帷幕,本专科实际录取考生44.19万人,比去年多录取4.07万人,录取率达到90.8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