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留守儿童足球队:足球带来自信

2018-02-14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安州区迎新乡,地处绵阳市安州区西南边缘。该乡仅有的迎新乡小学,四周被田园围绕,被形象地称为“田坝小学”。在2017年“花样年华杯”全国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上,代表绵阳市参赛的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精英球队同场竞技。从未参与过如此高规格赛事的迎新乡小学的足球队员们,历经淘汰赛、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最终斩获了此次国家级赛事的亚军。

 

迎新乡足球队的孩子们在教练带领下训练  楚亚洲摄

 

  带领这只“黑马”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冲出重围的,正是迎新乡小学校长高晓庆。

  迎新乡小学在校学生328人,留守儿童占比超过70%。留守儿童应该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享受公正公平的教育。面对留守儿童普遍性格内向,乡村学校师资匮乏、场地有限、条件简陋等现实困难,高晓庆将劣势转化为“优势”, 他说,“我们看到三大球中的足球对留守儿童的帮助,留守儿童一个人容易孤单,亲情缺失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足球可以让孩子们在团队活动中有更多的沟通交流的机会,反过来团队活动能够让孩子更加的热情,有一种团队的归属感。” 这支从边远乡村小学成长起来的足球队从安州区“局长杯”冠军,绵阳市“绵州决”冠军,到2017年“花样年华杯”全国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亚军,孩子们不断披荆斩棘,超越自我。

 

迎新乡足球队的孩子们在教练带领下训练 楚亚洲摄

 

男生们在练习颠球 楚亚洲摄

 

足球给了留守儿童们自信和快乐  楚亚洲摄

 

  关于在哪练球,高晓庆说很多家长外出打工以后,把房屋修的很宽敞,特别是汶川地震以后,每家都有院子。所以在学校发展足球运动后,孩子们回到家也有足够的空间运动,把孩子们从游戏或者电视中拉出来,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也对他们的身体成长各方面都有帮助。

  高晓庆认为,足球运动给乡村小学带来的最大的意义是建立自信心。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很多父母选择带孩子走出乡村到城镇学校就读,接受更好的教育,随之而来的,便是留在乡村学校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们产生的自卑心理。“自信心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即使以后这些孩子们在文化知识上不是顶尖的人才,但是各行各业工作中都需要有自信心,”高晓庆说,“你看我们学校里的孩子,不管是幼儿园的还是小学的,都非常的大方,我们也给孩子们讲,其实长大以后工作也是一样的,你要有勇气去接受它。”

  就这样,高晓庆带着迎新乡小学的孩子们出去踢球,和初中生、高中生比赛,也和慕名而来的名牌学校的足球队踢球,不管是从哪里来的,不管有多大年龄差距,足球队的队员都不怕对手强大,勇敢面对。“这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来说,是终身受益的,并且不只是针对留守儿童,带动了乡里所有的孩子们。”

 

 

  足球带给孩子们的自信不仅影响到了他们的父母,更影响到了乡村教师。“以前很多家长可能是看不起我们这里的老师的,觉得乡村教师可能就是别人选剩下的。”作为迎新乡小学的校长,高晓庆觉得要做一点点事出来,让家长们改变这种想法。“我虽然扎根在山村,但是我这个学校是很有特色的很有名气的。通过足球运动,带动了学校整体的工作,让老师们也充满自信,做事也会更投入,现在整个学校就比较良性的发展。”

  目前,迎新乡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孩子基本上都住校,老师早上8点上班,如果值班的话是7点到岗,晚上是8点半下自习,学生就寝就要9点。“在别人都在执行朝九晚五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凭的就是社会的认可,我们自己要对得起这种这份认可。” 让高晓庆自豪的是,孩子们在赛场上找到了自信,学习思想也随之悄然变化,球场上的拼搏、沉着、冷静转变到文化课上的比拼,球越踢越好,成绩也飞速提高。据了解,在今年的“厦一站?汇团圆”第三季探访活动中,厦门国际银行的志愿者们还为迎新乡小学的师生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给足球队的孩子们捐赠了汇团圆儿童礼包以及足球训练器材。

 

 

  有的留守儿童家长给高晓庆留言,说以前感觉孩子束手束脚的,也不爱跟父母说话,但是现在他们觉得孩子变开朗了,有的家长说感觉孩子变化真的很大,非常感谢学校足球队。高晓庆说,这些都让学校感到了教育的意义、足球的意义,“留守儿童的困境,可能是社会和家庭对孩子们的一个亏欠,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进行一些弥补,让孩子们不那么孤单,让他们觉得快乐、让他们能够理解父母,我觉得就是很好的。”

编辑: 王霞

专访留守儿童足球队:足球带来自信